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河源“乡创客”欧阳烈:打造乡村品牌,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7-14 15:56:03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东源县船塘镇竹楼村热闹非凡,东源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20名“乡创客”以拍摄短视频的方式进行探村,与村民展开互动。欧阳烈是其中一员,他以“倾听农民的声音”为主题,以乡村田地种植花生的村民为背景进行创作。“通过短视频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地农产品种植情况,从而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助推农产品走出大山。”欧阳烈说。

  图片

  凭借着对乡村品牌的执着热爱,欧阳烈(右二)打造了一系列成功案例。

  欧阳烈是东源县船塘镇李田村的“乡创客”,广东橙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通过短视频营销和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为农业经营主体挖掘地方特色、开展活动策划、打造乡村品牌。他打造了多个“乡创+文化”模式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先后获得央视三农“‘好看乡村’新农人”、南方日报“乡村振兴生力军”“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等荣誉。

  图片

  


  图片

  辞高薪工作返乡创业

  1995年大学毕业的欧阳烈入职东莞电力局,成为一名电网维修工。穿着工作服、背着背包的他,常年奔波在东莞市的大街小巷,攀爬在一座座高压电塔上。欧阳烈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因为稳定、福利好、薪资高,是多数人公认的“铁饭碗”。

  在闲暇之余,欧阳烈爱上了摄影,买了台专用电脑练习剪辑视频。2017年,他下定决心辞职返乡创业,专心经营广东橙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回到家乡,欧阳烈策划了乡贤回家徒步公益活动。他以乡愁为主线,把活动与村里的农产品串联起来,在每次徒步活动中,有民间艺人唱客家山歌或村民销售农特产,如甘蔗汁、土猪肉、油、米等,并通过视频推广家乡文化,吸引了线下上千人的客流量,寂静的乡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让李田村的知名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有了第一次活动策划的成功经历,欧阳烈紧抓创业风口,受邀为和平县东水镇增坑畲族村推介茶叶产品。他瞄准采茶时机,策划了增坑畲族村采茶节。

  “这场活动,单是摄影师就有70多名。”欧阳烈表示,活动当天,村里男女老少都穿上了少数民族服饰参加活动,数千名游客涌入了只有800名村民的增坑村。一场活动,就让增坑村的畲族茶品牌“出圈”。

  之后,欧阳烈开始深入镇、村实地走访考察,了解当地情况,挖掘地方特色,通过品牌策划,先后举办了“村姑节”“丰收节”“板栗节”……凭借着对乡村品牌的执着和打造的一系列成功案例,欧阳烈逐渐获得业界认可。

  

  

  图片

  乐做乡村品牌推手

  每次策划活动前后,欧阳烈都会去挖掘乡村习以为常的场景,打造文旅特色亮点,并为活动写好公众号推文,剪辑成微电影,成品就成了外乡人没见过的人文景观。不仅如此,欧阳烈还手把手教村里的农户玩视频号,如何将农产品、乡村人文融入镜头,通过视频号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村民收入,成为村里人人邀请做客的对象。

  欧阳烈在东源小有名气,不仅镇、村找他来包装,相关部门也邀请他做讲师,讲述《短视频出圈和乡村做品牌推手》的心路历程。欧阳烈说,县里大大小小的村落,有一半镇村他已经熟悉,掌握了村里的特色和人脉,挖掘传统文化赋能商业品牌价值,为村里农产品销售、召集乡贤、策划活动起到搭建桥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