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连平隆街沙圳村:农耕体验“牵手”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5-06 09:21:01 来源:连平乡村振兴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今年以来,连平县隆街镇不断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将中小学的研学教育实践与生态文旅、绿色休闲等产业有机结合,推动“研学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近日,来自深圳的首批研学团来到隆街镇沙圳村,使该村聚拢人气,增添活力。

图片

图片

签约仪式

图片

  据悉,由驻隆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下称“工作队”)和沙圳村村委会开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研学活动的签约项目,融合了“共享农田+体验农耕+乡村旅游”多种模式。目前,共享农田项目共签订31份认领协议,由沙圳经济联合社承担运营,等作物成熟时,参与者可以获得认领农田地块上种植产出的全部农作物。

  隆街镇沙圳村党支部书记赖文朗说,因为他们的田地撂荒比较多,现对撂荒地进行整合,土地流转后利用现有的民宿资源、土地资源实施该项目,壮大了集体经济、盘活了集体资源。由于田地、民宿管理需要人员,也给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图片

图片

  当天签约仪式结束后,来自深圳的研学团成员扛起锄头,手拎玉米种子来到种植点。这里的每一块田都竖立着各家对应地块的标识牌,大家以家庭为单位,在各自认领地块上分工配合,有条不紊地起垄、打窝、播种、覆土。一垄垄玉米地将田野勾画上笔直的线条,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图在沙圳村徐徐展开。

  “我觉得对孩子特别好,因为他们能走出课堂回归自然,亲近泥土,特别是在农耕活动里面,让他们体验了‘粒粒皆辛苦’,特别是能做到以脑润心,收获美好。”深圳游客黄女士说。

图片

图片

  据了解,接下来,隆街镇沙圳村将根据农耕时节、乡村旅游资源景观时节,组织农学讲堂、体验农耕、周边乡村旅游等活动,吸引参与者前往农村,体验农耕乐趣。这样既解决了撂荒地问题,又把乡村的农副产品变成商品,闲置民房变成民宿,优质的乡村生态风景变成景区,通过民宿、农特产品的销售带动村集体收入,让农耕研学“牵手”乡村旅游,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