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河源:民富村美产业兴,乡村振兴动力足
发布日期:2023-03-12 18:53:26 来源:南方+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在东江之畔,投资23.5亿元的地标建筑初具雏形,2个高端制造业产业园蓝图已绘就;在广袤乡间,满山的板栗树在明媚春光中肆意生长,撂荒地种上了优质淮山,美丽的乡村广场为村民文化生活注入活力。

  近日,“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实地考察组来到河源,先后走访连平县隆街镇,东源县船塘镇、灯塔镇,紫金县瓦溪镇,对爱心企业帮扶项目、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广东百佳爱心帮扶企业、新乡贤进行走访、考察、评分。

图片

小水村的板栗基地项目由广东东路集团与东源县农惠种养专业合作社共同经营。


民富

图片

以企带农

乡村振兴“输血造血”

图片

  走进东源县船塘镇小水村,漫山遍野的板栗树上零星地点缀满毛茸茸的板栗球,村民们正在为板栗树修剪枝丫,锄草、施肥,期待今年夏季的丰收。稍远处的油茶种植基地内,一棵棵油茶树亭亭玉立、摇曳多姿,村民们在山间挥舞着锄头,现场一派繁忙的春耕劳动景象。

  板栗与油茶,撑起了小水村的乡村振兴梦。据介绍,小水村的板栗基地项目由广东东路集团与东源县农惠种养专业合作社共同经营,种植优质板栗苗200亩,东路集团投资200万元,助力板栗种植基地完成土地流转500亩,实现带动农户就业16人,临时工50余人。油茶基地由广东东路集团与船塘镇小水村经济联社共同经营,项目投资200万元,已完成土地流转500亩。板栗基地、油茶基地项目建成后,船塘镇小水村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的重点村。

  在东源县灯塔镇,往日的撂荒地上种满了优质的淮山,不少村民也把自家的土地租赁给企业或自己种植淮山。这源于广东霸王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灯塔镇政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建立“企业+村委+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合作模式,由镇政府组织相应村集体组织、农户与企业签订丝苗米、淮山等农作物的订单种植合同,企业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并负责保价收购。“这种帮扶模式实现了三方共赢,是一种长久、可持续、可推广的帮扶模式。”灯塔镇党委书记欧阳海科说。

图片

广东霸王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捐资100万元为灯塔中学兴建运动场。

  广东霸王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还在人才、产业、教育、医疗、资金等方面全方位帮扶灯塔镇,如捐资100万元为灯塔中学新建学生宿舍楼采购安装了一批设施设备;捐资100万元为灯塔中学兴建运动场,助力灯塔中学创办广东省青少年足球推广学校。截至2022年底,广东霸王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河源公益事业、乡村振兴等捐款捐物超过6000万元,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企业力量。


村美

图片

文明乡风遍沃野

美丽乡村展新颜

图片

  驱车经过连平县隆街镇百叟村蜿蜒的村道,一个如画卷般美丽的乡村广场闯入了视线。在这里,参天大树、绿茵草坪、亮丽广场、阳光跑道组成一道和谐的风景。广场中央设有一座现代化灯光舞台,在舞台的正前方,绿油油的草坪上竖立着重达10吨的“新征程广场”碑石,四周点缀着熊猫、马、羊等动物雕塑。毗邻广场的运动场前,有为百叟小学建造的400米塑胶跑道,涵盖篮球场2个、排球场2个、羽毛球场1个以及跳远池1个,极大地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图片

新征程广场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新征程广场和运动场由深圳的百叟村乡贤捐建。建成后,广场成了许多乡贤、本地村民和年轻人的打卡地点,广场设立的文化艺术基地,让县、镇越来越多的文艺汇演活动在村内的广场举办,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和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在紫金县瓦溪镇,同样吹起了文明新乡风。“阿公身子骨还很硬朗啊!”“今天天气不错,要多出去走走哦!”每年,紫金县瓦溪镇的乡贤朱贤军都会举办“关爱老人 温暖社会”爱心公益活动。朱贤军常常自己带着员工们拎着礼品到老人们家里嘘寒问暖。自2014年起,朱贤军坚持每年为家乡150多户7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慰问,累计金额超过30万元。

  朱贤军还十分关心家乡的教育,“因为我的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我深知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国家的未来需要一群有文化、有素养、有建设能力的下一代。”从2013年至今,朱贤军已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建设捐资56万元。


产业兴

图片

乡贤带动900余家优质企业

投资、建设家乡

图片

  在东源县船塘镇船塘村,夜幕降临后,乡道Y292线、村道C560线上,乡贤欧阳泉捐赠的400余盏路灯照亮了宽阔平整乡间小路,村民们归家之路更加顺畅;在船塘中学及新寨小学,欧阳泉设立的奖学金帮助大量学生减轻了家庭负担。2019至2022年,欧阳泉连续4年带头为家乡累计捐款超1200万元。

  作为华丰世纪集团董事长,欧阳泉带领华丰返乡投资23.5亿元,在建华丰国贸地标项目,配套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高级人才公寓,定位为河源“总部经济”区,将带动大批高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总部落户河源。

  此外,华丰集团还运营数十个特色产业园,园区内有国高企业431家、规上企业402家、专精特新及高成长企业87家为代表的大量企业伙伴,接下来,欧阳泉将带领华丰助力河源打造承接“双区”产业转移新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样板与服务平台,建成高质量企业的聚集地,整合、引领有意愿的高端制造业、高科技龙头企业组成投资联盟,组团投资约68亿元,在河源国家高新区及东源县再建设2个高端制造业产业园,为河源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华丰世纪集团将在河源国家高新区及东源县再建设2个高端制造业产业园(概念图)。


相关

图片

广东“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典型案例

图片

  深圳宝安洁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岳亚一直热心于家乡的建设和发展,2019年主动向隆街镇捐款430万元,用于百叟村的新征程广场建设。2021年又向隆街镇人民政府捐赠一批自装卸垃圾车、高压清洗、路面养护车等环卫用车,共计19辆,价值102万元。新征程广场于2021年7月1日正式建成,广场的设计超前,绿色环保,成了许多乡贤、本地村民和年轻人的打卡地点,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图片

广东百佳爱心帮扶企业

图片

  广东霸王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投身河源市乡村振兴事业,先后与东源县双江镇、灯塔镇,紫金县中坝镇等形成结对帮扶关系,为结对乡镇捐款1000万元,用于支持地方公共设施建设,每年定向支持灯塔镇乡村振兴资金约80万—100万元。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在东源县双江镇建立了7000亩的优质水稻及淮山种植基地,对农户进行全程指导并保价回购。与帮扶乡镇形成常态化的教师“1+1”培养机制、医生“1+1”交流机制。截至2022年6月,广东霸王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先后为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参与扶贫济困、助力乡村振兴事业捐款捐物超过6000万元。

  广东东路集团持续推动“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主动和东源县船塘镇小水村结成了帮扶对子,结合船塘镇小水村本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优势,做大做强板栗、油茶、水产养殖特色主导产业,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打出产业扶贫“组合拳”。东路集团还投入资金约500万元,助力小水村建设七彩花海农田、田园风光,对沿线环境卫生实施综合治理,加速小水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

图片

广东百佳爱心新乡贤

图片

  欧阳泉是深圳市华丰世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积极返乡投资兴业,投资23.5亿元建设河源市华丰世纪国际贸易中心项目,定位为河源“总部经济”区,以发展“总部经济”引领河源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升级。他积极响应“6•30广东省扶贫济困日”的号召,仅2019至2022年,华丰连续4年为家乡河源捐款超1200万元。他还积极捐资为家乡修建道路、学校等公共设施,设立东源县船塘中学及新寨小学长期性奖学助学基金,大力资助东源县敬老院和残疾人事业,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助力家乡改善村容村貌,累计捐款超1500万元。

  朱贤军是贤达集团董事长,2012年始,他以个人或公司的名义前后向社会捐款高达500余万元。工作之余,他热心参与“助老”公益活动,关心老年人群,每年为家乡150多户7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慰问,累计金额超过30万元。他扶贫助学,关心教育,心系下一代的健康成长,2013年以来累计为家乡教育事业捐款56万元。他修路造桥,修建医院,为贫困户建设房屋,造福家乡人。2018—2022年,他和当地党委、政府打造5年扶贫计划,精准扶持了紫金县276户脱贫户,共计金额14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