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船塘镇老围村: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持续增强“造血”功能
发布日期:2023-02-21 16:12:43 来源:河源文明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

在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蔬菜基地,

村民们忙着采摘、

包装今春第一茬有机蔬菜

发往深圳。

图片

图片

  据介绍,老围村原有800亩优质蔬菜种植项目,其中润泰蔬菜基地是该村主打的生态农业项目,也是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挂牌研究基地。该村通过投资入股蔬菜基地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每天有60多名村民在蔬菜基地工作,一批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图片

  开年伊始,全省全面吹响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号角。今年,该村将把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同时,为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该村将通过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农企利益联结模式,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今年预计可为当地村民带来190万元收入。

  近年来,老围村坚持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强大活力,全面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特色精品村庄建设,全面实现自来水户户通、电力处处通、网络信号家家通、道路硬化全面通,基础配套设施及公共服务完善,建设生态环境良好、农民持续增收、社会和谐稳定的美丽乡村示范区,打造红色美丽村庄。

  老围村稳步推进村庄环境、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组织振兴四大类16个项目建设,改善了老围小学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完成村内3条主要村道沥青路面铺设工程,新建113盏路灯点亮村道,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建立健全人居环境常态化整治制度,继续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四小园”建设、“三线”整治及沟渠综合治理工程,新拆危旧房6500平方米,清理2.34万平方米遗留建筑垃圾;新建部分巷道、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和“老围保卫战”广场、革命纪念公园等,完善党建主题公园的红色文化设施,落实一批红色项目工程建设,升级改造萝溪书院党史陈列室;完成了汕昆高速船塘东出口至老围村道路两旁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极大地改善了老围村的人文风貌,提升了红色文化底蕴,“红色老围”已成为示范带动组织振兴和红色乡村旅游的一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