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驻长塘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牵住乡村振兴“牛鼻子”,探索产业升级“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2-09-16 17:33:09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我们要把长塘镇打造成为‘和平红阳中华猕猴桃’产销服务中心,将长塘镇的猕猴桃打入高端市场,助力猕猴桃产业发展壮大。同时,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深圳市驻和平县长塘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下称帮扶工作队)队长张立说。

  自进驻以来,帮扶工作队牵住乡村振兴“牛鼻子”,探索产业升级“新路子”,成立了以服务猕猴桃种销为主业的企业,推动猕猴桃产业提质升级,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夯实民生之基,有效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成立服务性企业

  促产业振兴

  走进长塘镇阳天嶂猕猴桃果场,蜿蜒的藤蔓上挂满了一颗颗猕猴桃,显得格外诱人。

  张立介绍,长塘镇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平猕猴桃’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平中华红阳猕猴桃’的重要种植区,全镇猕猴桃种植面积超1000亩,年产猕猴桃50万公斤,虽然长塘镇猕猴桃产量大,但是种植却非常分散,质量良莠不齐。

  为了统一长塘镇猕猴桃的种植标准,避免种植户“各自为政”,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帮扶工作队在今年3月组织镇里3家猕猴桃种植规模较大、种植技术过硬的合作社联合成立了河源市圳源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圳源公司),为猕猴桃产业升级提供服务。

  在帮扶工作队的推动下,今年6月,圳源公司与长塘镇政府达成战略合作,由镇政府为圳源公司对接资源,扩大销路,圳源公司每年营业收入的6%捐赠给长塘镇各村,增加村集体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张立说,成立圳源公司的初衷就是要以龙头企业为抓手,在短期内统一长塘镇猕猴桃的产品标准,然后再逐渐统一种植标准,打造千亩标准化长塘猕猴桃种植基地。成立圳源公司后,帮扶工作队多次组织种植合作社与农技专家团队共同探讨,因地制宜制定了长塘镇猕猴桃产品标准体系,对农药残留量、生果外形、单果重量、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等多项指标制定了统一标准。

  “我们为符合这一标准的猕猴桃注册了一个新品牌叫‘圳兴源’,通过成立圳源公司、注册‘圳兴源’品牌,以品牌为抓手统一产品标准,发挥长塘镇猕猴桃的品牌效应。”张立介绍,目前“圳兴源”已在深圳消费帮扶指定平台“圳帮扶”正式上线。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圳源公司猕猴桃今年销售额预计可突破100万元。

  01

  “书香满塘”

  成为群众“文化粮仓”

  在长塘镇体育公园旁,一间名为“书香满塘”的阅览室格外引人注目,不少村民在阅览室里看书。 “客家人历来有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传统,百姓以兴学为乐、以读书为本。长塘镇是和平县的教育重镇,也是省教育厅认定的‘教育强镇’,学习氛围浓厚。”张立说,帮扶工作队入驻后,积极争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支持,在长塘镇文体活动中心建立了“书香满塘”阅览室,并募捐了一批价值约10万元的书籍、文具、书柜、桌椅、沙发等,不断完善长塘镇文化基础设施。


图片


  据了解,“书香满塘”阅览室紧邻长塘镇体育公园,补齐了长塘镇阅读设施短板,使文体活动中心真正发挥了村民文体休闲一站式服务功能。现在每天都会有人到阅览室看书,既有农闲的庄稼汉,也有在校学生,尤其是暑假期间,许多在外读书的学生回到家乡后都会来阅览室看书。

  据介绍,帮扶工作队正谋划在长塘镇建设一个辐射和平县北部、江西省定南县南部片区各镇的农产品集散中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当地商业发展,带动长塘镇群众就业、增收,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为长塘镇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帮扶单位的共同争取,该项目已被列入深圳对口帮扶河源2022年工作计划,预计今年底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