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紫金县蓝塘镇:凝聚合力办实事,让“小蜜柚”变“致富果”
发布日期:2022-08-10 18:23:35 来源:深河共建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去年,工作队帮我们打开了蜜柚销售渠道,卖出去十几万斤,这个帮扶对我们是很有效果的。今年,福城街道又投入10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我们发展壮大种植基地、完善各种设施设备。”“小蜜柚”变“致富果”,紫金县蓝塘镇远添三红蜜柚基地负责人戴拥军眉开眼笑,发展信心倍增。


“银行很快把贷款批下来了,心里感觉轻松不少,这块石头放下来了,要感谢工作队的支持!”经营养鸡场的蓝塘镇村民杜大叔成功申请到惠农贷款8万余元,满心欢喜地计划扩大经营,建设第二期养殖场。


“盼了几年,这条路终于修好了,感谢深圳来的工作队!”距离福城街道约160公里的紫金县蓝塘镇有条“福城路”。此路本是蓝石路粮库路段,年久失修、路面出现严重塌陷,出行多不便,在工作队帮扶下才修整好并更名。走在平整开阔的“福城路”上,圩镇居民陈大叔高兴极了。

当地人口中频频提到的“工作队”,其实就是福城街道办驻蓝塘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简称“工作队”)。据了解,去年7月22日,福城街道新一批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成员正式进驻蓝塘镇。一年来,驻镇工作队队员维系着、巩固着福城与蓝塘亲情般的紧密联系,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落实好组团帮扶的牵头责任,发挥好各组团单位的优势,凝聚合力、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对蓝塘镇开展卓有成效的帮扶。

图片

▲福城街道帮扶产业远添农贸实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

图片

在脱贫攻坚时期

福城街道办累计向蓝塘镇投入

精准扶贫资金2330万元

如今

开展新一轮乡村振兴驻镇帮扶仅一年

福城街道又投入500万元帮扶资金

助力蓝塘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民生帮扶+党建帮扶

发动各方资源支持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组织是保障。工作队把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践。工作队严格落实党建共建机制,多次组织联系福城街道机关党支部、社区党委等,到蓝塘镇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为蓝塘镇争取了一批党建资源,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探索建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制度,以蓝塘镇汉塘村为试点村,通过在村党支部成立防止返贫监测组、人居环境整治组、产业规划发展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组等四个专项工作小组推动重点工作,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蓝塘镇乡村振兴工作。

跨越百里,相扶相携。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背景下,工作队及工作队牵头单位福城街道办积极为蓝塘镇办实事解难题,双方携手并进,不断加大帮扶力度,不断扩展合作领域,推动更多帮扶项目在蓝塘渐次落地开花,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图片

▲工作队在汉塘村委召开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

乡村振兴要真刀真枪地干,就离不开真金白银地投入。这个投入不止是核心产业的帮扶,还有民生配套、公共设施等方面的帮扶,踏踏实实为当地百姓办好实事。

今年第一批投入的300万元帮扶资金中,工作队牵头单位福城街道办就投入6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支持蓝塘镇中心小学综合楼建设项目,提升、改善师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还有百万帮扶资金用于支持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完善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运动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为蓝塘镇圩镇的居民群众提供休闲健身的场所。

“综合楼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学校2000余名师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蓝塘镇中心小学校长赖小辉说,学校教学场地不足问题已存在好几年了,但由于缺少资金,一直没有建成综合楼,也不够场地提供给师生用作食堂,住得远的师生只得每天中午回家吃饭,既影响教学,还存在安全问题,“这次有了福城街道办的大力支持,9月秋季开学,师生们就能看到一个全新的教育环境。”

图片

▲蓝塘镇中心小学综合楼项目开工仪式

不仅如此,入驻以来,工作队积极发动各方资源支持乡村振兴。如,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发动福城街道狮径鸿发、大水坑股份公司分别与长塘村、自然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引导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对接工作队组团单位深圳龙华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捐赠一批价值20万元的环卫垃圾桶;联系福城街道市政管理中心、股份公司等,为蓝塘镇捐赠一批路灯、垃圾桶、执法车等市政设备;对接福城街道党建、宣传、妇联、司法所等部门到各村委会、小学开展爱心慰问活动。截至目前,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约40万元。

图片

▲福城街道市政管理中心捐赠环卫物资

产业帮扶+消费帮扶

持续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队入驻后,按照“技术+金融+资金”的思路,全力支持蓝塘镇产业发展。

01/用好工作队科技特派员的技术优势

在镇政府召开柑橘种植技术培训会议,指导企业、农户种植春甜桔、砂糖桔、蜜柚、血橙等,为做优做强特色农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2021年,街道帮扶产业远添农贸实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农业、林业龙头企业。

02/发挥金融作用

向蓝塘镇个体户、致富带头人等宣讲金融知识,动员符合条件的村民用好金融惠农政策,发展壮大产业项目,进一步撬动社会投资。截至目前,工作队金融助理派出单位中国农业银行紫金蓝塘支行已为蓝塘镇及周边城镇的村民贷款超2000万元。

03/投入产业发展资金

2022年,工作队牵头单位福城街道办再投入1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发展壮大蓝塘镇中华红橙等特色产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去年9月,蓝塘镇远添农贸实业有限公司三红蜜柚基地的蜜柚开始上市销售。但因疫情缘故,销路受到一定影响。工作队队长麦志勇带领队员马上分头行动、大力推广,积极为蜜柚拓销量、提销量,线上、线下对接联系福城街道后勤部门、商会、热心企业等进行采购,在中秋节前,基地约60万斤蜜柚全部销售完毕,销售额140万元,其中消费帮扶金额约14万元。

图片

▲庆祝丰收节

“福城街道办非常重视扶持我们的产业发展,自2017年就一直帮扶我们的脐橙和蜜柚种植产业。”戴拥军介绍说,“新一轮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队更是用心用情地帮助我们产业发展,帮助我们销售近十万斤蜜柚,让我们得以渡过难关。”

据了解,远添农贸实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脱贫攻坚阶段联合村委带动14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在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该公司将把分红返还镇政府,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