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连平县隆街镇 | 打造四大片区擘画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2-07-13 17:07:16 来源:河源晚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年来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徒步

连平县隆街镇崧岭片区等地

迎来不少爱好徒步的驴友青睐

他们穿过隆街镇绿色生态原始森林片区

感受着清幽秀美的风景

图片

  这是隆街镇打造四大片区带动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缩影之一。近年来,该镇着力构建“镇区一中心、产业四片区”发展新格局,积极推动“农文旅”融合,擘画“平安隆街、美丽隆街、兴旺隆街”新景象。 

图片

  打造“家门口的避暑胜地”

  隆街镇位于连平县城最南端,从广州驾车到该镇只需要2个小时。交通优势也为这里带来了发展文旅业的区位优势。

图片

  叶远景是土生土长的隆街镇人,也是一位户外郊游爱好者,看着家乡越来越好,他也心动起来,于是组织朋友到家乡游玩、徒步。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徒步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人了解隆街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一条名为“沙心生态山河穿越环线”主题游线慢慢成为了网红打卡点。

图片

  “沙心生态山河穿越环线”主题游线包括沙心村盆地、崧岭大峡谷、木鱼洞高山茶场、木鱼洞高山草原、石灰坑高山湖、合旗高山古村落,是隆街镇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通过联动沿途线路的文物标志,将沙心村的气候、物产、地形资源转化为新的旅游、高山农业增长点。

图片

  近年来,隆街镇按照全域旅游建设发展定位,积极举办户外郊游活动,开发徒步穿越、骑行线路,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郊游活动爱好者到隆街镇,同时为补足市民康体运动打下基础。 

  隆街镇镇长江富文介绍,“沙心生态山河穿越环线”沿线展示了隆街镇优越的生态资源条件和丰富的农业度假产品,在感受隆街镇历史变迁的同时,还能体验游玩乐趣。当前,该镇正在结合隆街镇资源优势,打造属于隆街镇“家门口的避暑胜地”,优化乡村旅游环境,深挖乡村旅游资源潜力,以旅助农,借农强旅,促进以生态休闲、历史文化、农业风光、农家食宿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助力乡村振兴。

  连片示范效应带动产业经济

  发展产业经济,是保障乡村振兴持续发展的方式之一。当前,隆街镇正以“镇区一中心、产业四片区”为引领,充分激发隆兴立新片区、东三梅片区、崧岭片区、百叟片区四大片区资源优势,为经济增长赋能加码。以隆兴立新片区为农业产业示范片,着力打造河角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代粮食安全水稻种植示范区,培育1—2个优质农产品品牌,带动全镇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以东三梅片区为工贸产业聚集地,配套隆街产业物流园发展,加大轻加工业、农副产品生产贸易等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隆街,为隆街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

  历史文化旅游方面,则是以崧岭片区为生态旅游开发区,依托15万亩森林氧吧,采用点状供地不断完善观光、休闲、民宿、餐饮等基础配套,打造“两晚三天”“两天一夜”旅游新地标,推动生态康养旅游业蓬勃发展。以百叟片区为文化旅游地,深度发掘利用百叟老街文化、沐河移民文化,保护和活化利用客家古村落、古驿道,形成文化串联、旅游互联。

  同时,隆街镇还将加快补齐交通路网短板,增强经济联通效能,推动武深高速崧岭互通口和服务区建设,抓好国道G105、县道X185线和省道S341线路面改造提升工程,加强干线公路与圩镇、产业物流园区、旅游景点的高效连接。

  美丽乡村,留住乡愁情怀

  走进隆街镇白叟村新征程广场,白马与熊猫雕塑立在草地中间,广场上还建设有一座供当地文艺演出的舞台。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每逢有文艺演出,这里灯火辉煌,不仅把广场照亮,也把村里未来的发展照亮。

图片

  2021年11月,新征程广场及运动场落成,当晚600架无人机升空表演,让当地群众欢声鼓舞。据了解,百叟村新征程广场和运动场共占地5000平方米,由该村外出乡贤黄岳亚捐资建设,硬底化2600平方米,设置现代化灯光舞台一座,舞台安装射灯200盏及提示器。“新征程广场”碑石10吨。广场铺设有绿地,不仅保留了200年古树,还安装了自动喷淋系统。广场旁边还建设有400米塑胶跑道以及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成为当地的一处靓丽风景线。

  百叟村的发展,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近年来,隆街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以美丽圩镇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完成圩镇建筑外立面改造、道路提升、河滨广场、街心公园、农贸市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改善圩镇面貌,实现硬升级。

  江富文介绍,隆街镇把乡村振兴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全镇推广,引领全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四小园”建设行动,深化农村“厕所革命”成果,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让美丽乡村留住更多人,带动更多人返乡创业、就业发展。

  连平县隆街镇地处粤北巍巍九连山、东江中上游,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一个客家人聚居且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当地一些村庄还保留着浓郁的客家民俗风情。为了挖掘本地文化底蕴,彰显隆街文化内涵,近期,隆街镇还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挖掘隆街地方文化征稿活动,以文化内涵赋予隆街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