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东源打造丝苗米品牌,联农带农促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07 11:48:48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在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公布的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中,东源县丝苗米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产业园”。至此,东源已拥有板栗、茶叶、蓝莓、丝苗米4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位居全市县区之首。

图片

  2021年9月,东源县柳城镇千亩连片丝苗米示范基地喜获丰收。基地在全省率先实现丝苗米生产、管理无人化作业。黄赞福 摄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东源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扛起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政治责任,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创建东源县丝苗米产业园,就是东源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高质量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粮食安全,提高全县农业机械化水平,持续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行动体现与生动实践,更是推动东源丝苗米一、二、三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接下来,东源将对标河源“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种业提质”的要求,以航天育种关键技术创新为突破点、以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选育为抓手,依托县丝苗米产业园,推动农业生产要素、优势龙头企业向园区集中,提高全县农业机械化水平,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造打响东源优质丝苗米品牌,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把东源建成“双区”的“粮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东源贡献。

  【发展优势】

  具备环境、基础、品牌

  与人才 “四大优势”

  东源位于广东东北部,面积4070平方公里,是全省面积第二大县,丝苗米产业园建设具备生态环境优良、种植基础扎实、品牌认证领先和科技人才优势突出等四大优势。

  一是生态环境优良。东源是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认定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入选了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得天独厚的种植环境和水土资源,非常适合种植丝苗米。

  二是种植基础扎实。东源是广东省40个产粮大县之一,全县丝苗米种植面积约35.09万亩,年产量达14.69万吨,具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和产业基础,丝苗米产业已成为东源带动范围最广、带动能力最强、带动机制最完善的产业。其中,丝苗米产业园位于全县丝苗米种植核心区,种植面积为14.72万亩、年产量达6.5万吨,园内丝苗米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14.5亿元,其中一、二、三产业产值分别为3.6亿元、9.7亿元、1.2亿元。全县已建立起丝苗米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丝苗米加工转化率达85%。

图片

  东源县船塘镇小水村优质丝苗米种植基地。今年2月28日下午,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农机闹春耕现场会在小水村召开。图为旋耕机备耕现场。黄赞福 摄

  三是品牌认证领先。东源县丝苗米产业园实施丝苗米全产业标准化生产,推行田间管理“五统一”及“耕、育、种、防、收、烘”一站式专业化服务,质量控制和品牌优势全省领先,规模经营主体100%加入质量追溯体系。多家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粤字号”农业品牌等荣誉,有机、绿色认证18项。

  四是科技人才优势突出。东源与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合作,在柳城镇建成了全省首家丝苗米万亩无人智慧农场,以及丝苗米全程机械化种植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1%以上,丝苗米智能化数字化覆盖率达30%,在全省率先实现丝苗米生产、管理无人化作业。该县以国家航天育种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等为依托,建成了罗锡文院士专家工作站、农业农村部功能食品重点开放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培育了广东兆华等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企业;自主研发并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的丝苗米品种达18个。

  【实施主体】

  7家实施主体实力雄厚

  经营状况良好

  目前,东源按照省、市相关政策规定,结合该县实际,根据实施主体的实力、产值、带动产业链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等指标,通过乡镇推荐、专家评审、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审定等程序,已确定了7家实施主体,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2家、市级1家、县级1家,市级示范合作社2家。

  据了解,这7家实施主体中,牵头实施主体为广东霸王花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也是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雄厚、品牌价值最高的专业米排粉生产企业之一,公司注册商标“霸王花”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21年,霸王花公司销售额达3.46亿元、净利润达4703万元。参与实施主体有6家,分别是河源合成米面、兆华种业、福茂公司、友信种植合作社、裕民合作社和绿纯食品。这7家实施主体经营状况较为良好,在丝苗米产业链各环节有着行业引领作用,基地规模较大,标准化程度高,技术力量充足,投资意愿强烈。

  【联农带农】

  构建联结机制辐射

  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东源通过丝苗米产业园的建设,充分调动了园区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构建紧密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丝苗米产业园建设过程中,东源主要形成了三种联农带农机制,促进当地农民持续增收。一是财政资金折股量化。东源安排了750万元联农带农资金,由项目实施主体承诺每年按10%的本金和3%的利息比例分次返还方式,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作为责任主体,筛选当地集体经济困难的村和易返贫的农户,支持项目所在地的村、农户巩固脱贫成果,返还期限为10年。二是“土地流转+优先返聘”。即企业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优先聘用当地农户,农户形成租金及劳务收入,按每亩租金600元,劳务收入每天100元,每年返聘约120天计算,每年增加收入为1.26万元。三是“企业带动+订单农业”。企业以种苗、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折价提供给农户,农户收益后逐年返还。同时由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统购统销订单合同,做到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收购等,以降低农户生产成本和经营风险。通过联农带农机制,实现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充分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据东源预测,到2023年,丝苗米产业园可带动园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5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4%以上。

  【建设任务】

  建设13个项目

  促丝苗米全产业链发展

  东源县丝苗米产业园将围绕“一轴、两心、三区、多基地”的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建设,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农业设施(包括丝苗米良种繁育和标准化基地建设),二是产业融合(加强产业园丝苗米烘干和加工、米粉加工、农机装备等配套项目建设),三是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四是农业品牌打造。

图片

  东源县柳城镇万亩智能化粮食生产示范基地智能化插秧现场 杨坚 摄

  另外,在园区产业发展方面,东源结合园区产业发展需求,目前已经确定了重点建设项目13个,其中主导项目3个,分别是千亩连片丝苗米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霸王花米粉加工项目、丝苗米智慧农机装备中心项目。

  接下来,东源将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全力稳住“压舱石”、守好“粮袋子”,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东源丝苗米的知名度、品牌价值和市场占有率,促进丝苗米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园建设再上新台阶。

  东源县丝苗米产业园简介

  

  布局于仙塘、顺天、船塘、上莞、柳城5个镇,规划建设面积666.78平方公里。该园旨在推动农业生产要素、优势龙头企业向园区集中,提高全县农业机械化水平,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造打响东源优质丝苗米品牌,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东源县丝苗米产业园主导项目简介


  千亩连片丝苗米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位于柳城镇下坝村,总投资1218万元。计划通过项目建设达到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生产目标,示范带动产业园丝苗米种植,提高丝苗米质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该项目实施主体与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合作,建成了面积达3700亩的绿色化和信息化丝苗米连片种植基地。

  霸王花米粉加工项目,位于仙塘镇蝴蝶岭工业城,总投资8600万元。计划新建日产50吨米排粉加工生产线3条和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延伸丝苗米的产业链,提升米排粉加工的价值链,推动产业园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项目已落实所需建设用地1.8万平方米,土地已完成平整,准备进场动工。

  丝苗米智慧农机装备中心项目,位于顺天镇牛潭村,总投资1700万元。计划建设福茂智能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园,包含农机装备研发中心、农机装备试验田等。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丝苗米产业园农机装备水平跨越式发展,提高丝苗米生产机械化水平。目前该项目已落实建设用地3万平方米,已完成项目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建设加工厂房,预计今年8月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