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发展和保护“双赢”!紫金走在争当全市绿色发展和融湾融深标杆示范的路上
发布日期:2022-06-01 17:07:51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紫高速公路有望加快推进,争取控制性工程年底前开工建设。

  去年紫金经济总量在各县区排名前移一位,实现争先进位目标。今年一季度,紫金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6亿元,同比增长60%;工业增加值5.2亿元,同比增长42%;GDP增长5.1%,全市排名第三。



图片


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


  4月21日,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关于兰花的研究论文发表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自然》上,这是广东林业系统科学研究成果首次在该期刊发表,填补了全球兰科植物进化研究空白,这一标志性成果是紫金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支持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开展县域范围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和保护工作的结果。

  发展和保护实现“双赢”。紫金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领导同志到河源调研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转换路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取得的新成效。

  近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要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北部生态发展区打造成更具持续力的生态发展新标杆;今年4月21日至22日,省领导同志到河源调研时,寄望河源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排头兵。

  2021年10月,紫金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争当全市绿色发展、“融湾”“融深”标杆示范,这与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内涵上一脉相承、前后呼应。近年来,紫金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充分发挥紫金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坚定“融湾”“融深”为主方向,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经济,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河源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排头兵贡献紫金力量。

  

生态产业化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阳春三月,正是春茶采摘旺季。紫金南岭镇庄田村的茶农说,如今庄田村家家户户都种茶,少则二三亩,多则10亩以上,种茶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茶产业既是生态产业,也是富民作业。据统计,目前,庄田在家有劳力农户512户,其中480户种植茶叶。全村茶园面积6449.21亩,年产值超过6500万元。2021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近2万元。2019年,庄田村就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镇。


图片


紫金县南岭镇庄田村的村民正在自家门口采摘茶叶

  庄田村因为发展茶产业,实现了山绿、民富、乡村美,成为紫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最好见证。

  作为中国茶业百强县,紫金已有近700 年种茶历史。近年来,紫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充分借助区位优势、气候资源和茶产业基础,紧抓河源市打造东江上游产业带、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乡村振兴的契机,加快茶产业发展。通过多年的努力,紫金茶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重大转变,逐步发展为紫金县一项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质量兴茶、品牌兴茶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紫金县茶叶产业园成为广东省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


图片


紫金县龙窝镇龙王绿茶园

  茶产业的发展,正是紫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生态产业化”的实践成果。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紫金全县茶叶种植面积由2015年的1.8万亩增加到6万亩,丰产面积4.3万亩;有中国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个、广东省生态茶园16个、茶叶省级专业镇2个,龙窝镇入选广东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产值由2015年的1.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2亿元。

  为进一步做强做大茶产业,2022年初,按照县委提出的“扩规模、提品质、强品牌、增效益”发展思路,紫金县研究出台《紫金县加快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从2022年起,力争每年新增茶园面积1万亩以上;到2025年,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总产量达5000吨,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超20亿元,打造5至7个大型茶旅综合体。

  当前,紫金县正在加快规划建设中国蝉茶交易市场,创建全国全域有机茶示范县,打造中国蝉茶之乡,并以茶产业发展模式为引领,做旺全域旅游产业,做优现代高效农业,带动蓝塘土猪、三黄鸡、肉鸽、柑橘、南药等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地处粤北山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紫金县,立足生态优势,以茶产业发展为引领,将生态优势转为产业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产业生态化

  两大园区加速产业集聚发展

  今年年初,蓝塘产业新城传来喜讯。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百亿级智能机械制造产业10家企业抱团投资项目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图片


紫城工业园

  2021年底,为把握广东加快“双区”建设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机遇,在大湾区产业结构升级跨区域产业链布局中抢占先机,10家企业经过深入考察,决定在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抱团投资建设智能机械制造专业园。园区分三期开发建设,首期用地1000亩,引进智能机械制造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以上。

  10家抱团投资企业均为智能机械制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属全产业链配套引进项目。其中,3家龙头企业还表示,将全力支持蓝塘智能机械制造专业园后续招商工作,带动上下游企业投资,加快打造蓝塘智能机械制造专业园步伐。


图片


紫城工业园春米六智能科技(河源)有限公司车间

  与此同时,近年来,紫城工业园以新电子、新材料产业为招商引资主方向,已引进落户项目58个,合同总投资达179亿元,建成投产企业28个,初步形成了以大统营电子集团、聚飞鑫电子器件为龙头的新电子产业,以大阳电工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2021年园区企业实现产值30亿元,税收3300万元,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60亿元、税收5000万元。

  无论是紫城工业园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项目,还是以优特钢项目为龙头的蓝塘新材料产业项目和蓝塘智能机械制造抱团项目,细数紫金两大优质工业园区引进的这些大项目、好项目,都是通过产业聚焦发展,实现产业生态化,产业绿色化。


  拥抱大湾区

  加快“三地”建设

  “要积极对接广东、深圳和河源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大力推动河惠汕高速公路提前规划建设,争取广河高铁延伸并途经紫金县、深河高铁在紫金县设立站点,争取年底前河紫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全面提升与“双区”联通水平。”今年4月25日,紫金在传达贯彻省领导在河源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会议上,传递了一件令70多万父老乡亲振奋的好消息:河紫高速公路有望加快建设,争取年底前控制性工程动工建设。


图片


紫金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去年以来,紫金以争当全市“融湾”“融深”标杆示范为目标,积极谋划对外联通的高铁、高速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当前,紫金正在积极对接广东、深圳和河源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大力推动河惠汕高速公路提前规划建设,争取广河高铁延伸并途经紫金、深河高铁在紫金设站,争取年底前河紫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全面提升与“双区”的联通水平。

  随着汕湛、河惠莞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不久的将来河紫高速公路、深河高铁等路网的规划建设,紫金建设成为“双区”融入服务先行地、产业转移优选地、休闲旅游目的地有了更加强大的基础支撑。去年以来,借助区位优势的日益凸显,紫金紧密对接大湾区产业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形成与大湾区有机联系、深度融合的产业链供应链。据初步统计,紫城工业园80%的企业来自大湾区,紫金蝉茶主要市场在大湾区,紫金乡村旅游目标人群主要也在大湾区。

  让紫金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得到释放,让绿色发展的势能得到显现。同时,大湾区的大市场为地处北部生态发展区的紫金提供了价值转换的空间。在“双区”建设的牵引下,紫金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走出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新路,已经在加快成为“双区”融入服务先行地、产业转移优选地、休闲旅游目的地和服务河源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排头兵的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