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河源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2-05-07 16:30:0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点工作,为切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我市近日印发《2022年河源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全面启动。

 河源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全面启动1.jpg


  《方案》透露,此次集中排查从4月底开始至6月20日结束。全面排查所有农户,重点排查建档立卡脱贫户和三类监测对象。采取线上筛查、梳理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及线下核查的方式进行。排查内容包括整体排查评估、重点排查建档立卡脱贫户、开展监测对象帮扶“回头看”、关注重点领域及完善监测系统各类数据。

  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全面启动后,各县(区)在4月底前制定集中排查工作方案,以及工作指南,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确保培训工作覆盖到镇、村干部。5月底前完成集中排查工作,6月10日前完成信息采集录入工作,6月16日前提交总结报告完成。

  为确保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顺利推进,4月28日,我市举办全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业务培训活动。各县(区)汇报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指出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明确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市乡村振兴局就《2022年河源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和《2021年度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通报全市迎检准备工作,并对集中排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河源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全面启动2.jpg

 

  会议要求,一要充分认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放在今年乡村振兴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

  二要聚焦重点难点,高质量完成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目标任务,通过本次集中排查,结合迎考准备工作,进一步找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迎考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及时协调有关部门,指导督促镇村及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抓紧整改到位,确保集中排查工作全面落实,更加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三要严格督导检查,确保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和迎检准备工作落实落细。要严格按照《方案》时间节点要求,加强资料收集、提炼,及时总结排查中的经验做法,梳理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强数据分析和形势研判,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形成排查工作总结报告,进一步提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成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