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江东新区推进“江东越王·文道”示范带建设,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布日期:2022-04-24 15:37:12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春雨绵绵,群山苍苍。沿着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走进江东新区古竹镇“江东越王·文道”示范带,雅色村旁的玫瑰花开正旺,留洞河绿水流翠,车行山间,人游画中。

  “江东越王·文道”示范带以越王山风景区为中心,串联新围村、雁头村、孔埔村、雅色村以及留洞村,组成闭环状示范带。近年来,江东新区大力推进“江东越王·文道”示范带建设,以南越王文化为灵魂、山水环境为依托、文化旅游产业为先导、现代农业为产业基础,打造集人文之美、城郊休闲、客家农耕、康养美食、乡村艺术于一体的乡村“农旅+文旅”风情带,走乡土化、差异化、规范化乡村发展之路。

江东新区推进“江东越王·文道”示范带建设,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jpg

 

江东新区留洞村内格桑花盛开 王亚娇 摄

  产业串“珠”成“链”

  乡村振兴动能足


  “今年的葡萄产量可能要比去年翻一番,预计有4.5万公斤,第一批葡萄将在5月底成熟,届时可以游园采摘。”雅色村党总支书记邹观明说。
走进雅色村葡萄园,工人们正在给葡萄修枝打叉、疏果,手起刀落,只听见剪刀修剪枝蔓的清脆声音,不一会儿,一串株形漂亮的葡萄穗就呈现在眼前。邹观明表示,修枝疏果是葡萄田间管护的一道关键程序,这样不仅可保证葡萄果粒大小均匀,着色度好、穗型整齐、成熟一致,还能提高葡萄的品相和品质。
目前,雅色村农业基地建设面积300亩,已建成现代化大棚约100亩,其中种植葡萄90亩、优质草莓5亩、优质圣女果5亩;中草药基地200亩,其中种植药用玫瑰80亩、金丝皇菊120亩。邹观明说,“产业振兴带动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让农民得到实惠 。”
留洞村位于越王山脚下,具有独特的丹霞地貌。在江东新区、古竹镇委的指导下,今年刚刚引进福建武夷山品种岩茶,着力打造华南岩茶基地。“我们目前已种植了7.5万株茶苗,面积达400余亩。”深圳驻古竹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驻留洞村第一书记钟智维说。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示范带内还种植了印度黄檀、水果玉米、木瓜等特色农产品,不仅解决了撂荒耕地复耕问题,还让很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依托示范带建设,将5个村产业串‘珠’成‘链’,大力发展葡萄园、巾帼农场、岩茶、印度黄檀等特色产业,以点带面,实现村与村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利益互享。”古竹镇党委副书记李剑锋说。

  环境向美而行

  擦亮乡村底色


  午后,游走于留洞村内,村子里干净整洁,民居簇新敞亮,远处绿林连绵起伏,近看清澈小溪潺潺流淌,青山绿水、树林花海、特色民宿组成恬静而秀美的画卷。
        “以前村道比较窄旧,通过实施道路扩宽和沥青化工程,现在村道变得更宽、更平坦、更美观,道路两旁的绿化也做得很不错,村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乡贤们返乡时都感慨村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留洞村党支部书记赖云峰说,示范带建设为村里带来了很大的改变。
        “按照示范带建设规划,5个村庄的道路进行闭环连接,目前沥青路面工程已经完成4/5。同时,还将推进村庄间河道连通工程,将留洞河的河道与各村连通,打造山水田园美丽乡村。”李剑锋说,“所有工程完工后,示范带内村居环境会变得更好,会形成一条美丽的乡村风貌带,游客可以沿着风貌带欣赏乡村美景、体验农趣。”

  文旅融合发展 

  融出乡村振兴“一条龙”


        格桑花开,游人如织。“村里利用小块的撂荒耕地种了很多格桑花,上周双休日就有200多名游客前来赏花、赏美景,拍照留念。”邹观明说,很多游客还参观了村里的葡萄园,表示要等开园的时候再来采摘。
目前,雅色村建设“巾帼农场”已平整好土地,等待耕种。巾帼农场内规划有农耕实践区、农娱区、瓜果园、共享菜园以及景观区,游客可以在农场内租赁土地种植蔬菜、水果、玉米、杂粮等,体验农耕乐趣。
以农促旅,以旅兴农。依托越王山风景区,示范带内还建设了多家民宿、农家乐等,当地群众尽可能将乡野情趣带给游客,让游客赏景观花之余能够留下来体验乡野生活。
“我们村的3家民宿都是村民开的,每逢节假日,都需要提前预订,临时想入住就没有房了。”赖云峰说,留洞村还将建设南越王文化广场,不仅为村民提供休闲运动的好去处,还为南越王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新渠道,建成后将是示范带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该项目规划设计已全部完成,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始动工建设。”李剑锋说,在示范带的作用下,留洞村还将与雅色村葡萄园、孔埔村的道姑岩景区等形成联动,游客登越王山、摘葡萄、采岩茶、住民宿、品特色农家菜,享受农旅“一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