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东源县涧头镇:“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2-28 10:44:33 来源:东源融媒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东源县涧头镇大往村的栀子花基地里,脱贫户丘谊先正在为桅子花除草,她与丈夫作为基地管理员,每个月固定收入7000元起,加上养兔产业的稳定发展,妥妥实现致富。
       近年来,大往村注重做好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这篇文章,去年引进现代农业企业,开发丘陵地和闲置荒地,种植了230亩栀子花,着力培育可持续、可循环发展的绿色高效产业,有效助力村民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东源县涧头镇:“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1.png

东源县涧头镇:“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2.png



发展栀子产业,田野焕发新活力

  大往村党总支书记丘泽锋告诉记者,去年,该村引进广东七叠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把多年荒废的丘陵地和撂荒地充分利用起来,连片种植栀子花,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了收入。据了解,200多亩地租出去,一年可以为群众增加7万多元的收入,还可以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一年下来增加将近40万元的收入。


东源县涧头镇:“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3.png

 


  黄栀子全身都是宝,它的根、叶、果、花都可以入药,结出的果实还可以作为天然色素产物,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天然食品添加剂之一。而大往村的黄桅子花主要是供给天天鲜花,鲜花、枝都能用。“这栀子花,去年种植半年,就剪枝2万多斤。”丘泽锋说,因为生长周期短、易管理、投资少、回报率高等优点,他们村集体也种植了30亩,还计划今年再扩大规模,全面布局栀子从花到果全产业链开发,做强栀子产业,让栀子在大往开出幸福花,结出致富果。

  大往村一向注重产业发展,近年来,投资了3座共152kW的光伏发电站和入股100万元东源县国资公司,实现村集体收益20万元以上;先后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大往五洞”“大往火豆”商标,大力发展石坪茶、眉豆、鸭稻米、蜂蜜、火豆(花生)等产业,有效带动全村增收致富。


东源县涧头镇:“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4.png

 



激活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有动能

  “这里正在招商,希望找个有情怀的人来经营。”丘泽锋指着去年底竣工的大往民宿说,这是村集体投资约300万元建设而成。


东源县涧头镇:“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5.png

 


  大往民宿的招商是有底气的。记者看到,如今的大往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往村到移民新村的双向道路通了,距离缩短了2.5公里,村道也拓宽了,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村里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夜晚山村灯火通明;石崖下山3公里休闲徒步道完工了,全村美化绿化,绿地、公园、广场一应俱全……为打造旅游景点,去年底,趁着稻谷收割后土地闲置,大往村在稻鸭共生模式示范点种下了80多亩格桑花和油菜花,春节期间,这里成了游客的网红打卡点。游客们看完花,沿着去年底刚完工的亲水绿道,听娟娟流水,赏两岸春色,美不胜收。而大往民宿,就在这片稻田花海旁边,这里共有14个房间,还有可同时容纳150人的饭堂。



 




 东源县涧头镇:“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6.png东源县涧头镇:“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7.png东源县涧头镇:“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8.png 


格桑花海

  “接下来,我们计划把江边村民房屋也改造成为民宿,加快民宿建设,打造民宿村落,走“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丘泽锋拿着大往村生态示范园的总体概念规划设计图,向记者描绘大往的美好未来。 

 

东源县涧头镇:“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9.png

  据介绍,大往村将继续围绕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工作,计划建设五洞荷花湖种植项目、深圳机场业务训练拓展基地、航空民宿、萤火虫基地等。随着蓝图慢慢变实景,昔日的农田村舍将脱胎成为旅游景点,越来越多的游客将冲着大往村的绿水青山美丽田园风光而来,村民们也有望吃上“旅游饭”,唱响乡村振兴的新未来。


编辑 | 依依

校对 | 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