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紫金县龙窝镇礼坑村:“小积分”发挥乡村治理“大作用”
发布日期:2022-02-28 10:44:28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去年以来,紫金县龙窝镇积极探索“党建+自治”工作模式,将积分制管理融入到村规民约之中,不断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挥农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其中,该镇礼坑村通过融合开展“网格+积分”管理,用“小积分”发挥乡村治理“大作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紫金县龙窝镇礼坑村:“小积分”发挥乡村治理“大作用”1.png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走进礼坑村,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房屋、宽敞的广场组成了赏心悦目的新农村美景。“我们村作为镇里的试点村,将积分制融入村规民约,村民们积极参与其中,开展自治管理,不仅改善了乡村风貌,还形成了勤俭节约、邻里和睦的好风气。”礼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达恩说,推行积分制,促进了乡村治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形成了人人参与乡村治理的浓厚氛围。

  提起之前村里的现状,许达恩说,邻里间常因一些芝麻小事发生纠纷。鉴于此,2019年,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商议改变现状。经过多次商议,制定了礼坑村村规民约。村规民约从除陋习树新风、践行孝道文化,到村里环境卫生、村组道路养护、红白喜事管理等都作了相关约定,并通过多次组织村民学习,使村里的风气得到了改善。

  “现在有这么好的居住环境,是全体村民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结果。”对比起过去,村民许仿忠感慨道,“原来我们的垃圾不是倒在村头的沟里,就是倒在田间地头,村头村尾到处脏兮兮的。现在有了村规民约,大人和小孩都知道把垃圾倒进垃圾桶里了。”许仿忠指着广场宣传栏的村规民约说,现在的村民都自觉维护室内外环境卫生,主动做好“门前三包”,垃圾、废弃物不乱丢,统一放到收集点。

 

积分制管理获村民点赞

  “阿香,这个月我又获得了满分,过来换点生活用品。”“许叔,你这几个月攒的积分足够兑换用品了,欢迎常来。”近日,在礼坑村积分兑换定点商店内,网格员黄清香和前来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村民许运强热情地拉起了家常。

  在这家积分兑换定点商店内,牙刷、洗衣粉、洗洁精、卫生纸、油米酱醋等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根据村民积攒的积分,可以自行选择兑换商店里的生活用品,也可以累积到一定积分,兑换贵一点的物品。”黄清香告诉记者。

  “小积分”兑出乡村治理“大能量”。“自从有了积分兑换,村里环境更美了,道路干净了,住着特别舒服。”“兑换积分已经成为我们的新时尚,激发了我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村民许运强乐呵呵地谈起了自己的感受。

  像许运强这样的村民,在礼坑村还有不少,他们积极参与到积分制活动。许达恩介绍,推行积分制管理工作以来,村民交口称赞,矛盾纠纷少了,自治热情高了,乡村治理参与度、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增强了乡村振兴的软实力。

  经全村上下共同努力,礼坑村焕发出新的活力。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贫困村创建名村及广东省卫生村、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编辑 | 依依、紫薇

校对 | 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