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驻东源县康禾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引入金融“活水”, “贷”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2-15 17:13:44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太感谢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了,不用抵押,凭生产腐竹,也能获得一笔信用贷款,足足12万元,解决了发展资金的大难题。”这个春节,在东源县康禾镇塘角腐竹小作坊,村民叶醒风多次向亲友介绍“惠农e贷”,俨然变身农行的代言人。

  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以来,由市委办公室牵头,联合市林业局、市城管执法局及中国农业银行东源县支行组团的工作队进驻东源县康禾镇。工作队把金融帮扶列入固定议事日程,通过引入金融“活水”,不断加大对乡村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在“强产业、补短板、夯基础”上持续发力,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助力民众盘活乡村资源,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驻东源县康禾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引入金融“活水”, “贷”动乡村振兴1.png

 

驻东源县康禾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到企业调研

  信用惠农贷款

  让小作坊活了

  叶醒风的腐竹作坊成立于2018年的塘角村,产业寥寥无几。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康禾镇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温泉、古村落、民宿,还有省级森林公园,成了不少市民及省内外游客出游的打卡点。

驻东源县康禾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引入金融“活水”, “贷”动乡村振兴2.png

 

  当地村民抓住这个商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有多年腐竹生产经验的叶醒风,有了扩大作坊规模的念头,并付诸行动。然而,他急需资金周转。正在一筹莫展之时,工作队到村调研了解后,立即联合金融助理考察腐竹作坊的生产规模、市场销售及信用等情况。随即,中国农业银行东源县支行派出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办理了12万元的“惠农e贷”。

  随着资金的及时到位,叶醒风的腐竹作坊活了。他说,以前贷款要多户联保,如今农行的“惠农e贷”只要信用好,就有贷款额度,还可以直接使用农行掌银APP随借随还,不用跑银行,真的是太方便了。

  农担信用贷款

  破小微企业资金难题

  稻田如镜遥映青山,白墙黛瓦古韵犹存。在康禾镇曲龙村田坑小组,有一个由东源县农家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县、镇、村三级共同打造的田坑民宿文旅村。经过开发,村里有康汇酒坊民宿等4家民宿、3家农家乐、6个主题展馆、9个乡村旅游小景点,并打造了白芨、灵芝、金银花、南药等种植及加工基地。

驻东源县康禾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引入金融“活水”, “贷”动乡村振兴3.png

 

  通过“联农带农”的合作方式,东源县农家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提高了村民收入。据了解,南药产业不仅可以守卫人民的健康,更能充盈农民的钱袋子,对助力乡村振兴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计划扩大南药种植基地之际,资金短缺成为该公司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同样是在工作队的牵头下,中国农业银行东源县支行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南药种植园及加工车间,调研评估该公司规模,深入了解企业融资痛点、难点,短时间内为该公司发放了200万元农担信用贷款,极大缓解了短期经营资金周转难题。

驻东源县康禾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引入金融“活水”, “贷”动乡村振兴4.png

 

  “200万元的信用贷款,只需要提供一点担保费,就可以让省农担公司为我们担保,这是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最关键的贷款利率还很优惠。”该公司负责人说,在公司发展的非常时期,很感谢工作队和农行的支持。接下来,会用心把公司经营好,带动村集体增收,回报社会。

  驻东源县康禾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袁东红说,乡村振兴必须贯彻新的发展理念,通过引入金融“活水”,有效解决产业建设资金瓶颈问题,撬动各方资金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值得一提的是,农行派驻的金融助理叶健敏是土生土长的康禾人,自驻镇以来,已联合工作队为康禾镇农户发放贷款498万元。接下来,工作队将继续把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产业振兴中,深入基层调研,把金融“活水”引入农民家中,同时摸查当地困难企业,切实解决农民和企业的融资难题,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记者| 彭冲

编辑 | 依依

校对 | 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