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 政府社会资本合作(ppp)项
大力推广PPP模式 助力河源率先振兴
发布日期:2018-11-19 15:36:16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简称PPP模式)是我国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一种重要的项目运作模式,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对于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  

自2015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我市财政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推广PPP模式。截至目前,我市全市已入库PPP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达134亿元,项目涵盖了市政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有力支撑了河源率先振兴。四年来,为推广PPP模式,我市财政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及时传达上级工作部署和文件要求,代拟了《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意见》。二是完善组织架构。参照省财政厅的做法,市本级和4个县成立金融与政府债务科(股),其他县(区)也确定了相关的股室专门负责PPP模式的推广。三是加强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根据上级规定,按照合规性、可行性、完整性的要求强化申报入库项目审核。同时,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及时更新平台项目信息,做好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推进项目尽快落地。督促项目按期实施,尽早发挥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从项目推进情况看,我市全部入库项目落地率达38%,特别是2016年前入库项目已全部进入执行阶段。其中,我市财政部示范项目市中医院二期内科大楼预计将于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下一步,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部署要求,我们将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举,继续抓好PPP模式的推广工作,助力河源率先振兴。  

信息来源: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