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20-12-30 16:40:5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常态参加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监管工作,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下简称“两代表一委员”)参政议政、参与事务管理和为民代言的作用,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跳出固有思维,实现高质量监管提供新点子和新思路。

  “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监管活动在每月21日开展,每次行动随机抽查一个县区、一个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食品生产环节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食品专项整治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单位生产许可情况、过程控制情况、非法添加情况、标签标识情况等。食品流通环节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销售监管和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重点检查食品销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管理责任情况、市场准入管理情况、日常管理情况、证照情况、健康管理情况、“三防”设施情况以及到快检室视察和体验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全过程。食品餐饮环节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体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模式,重点检查学校及校园周边餐饮门店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部门监督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以及通过手机网络、计算机网络现场展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运用智能指挥中心实时查看学校食堂食品加工操作各过程。活动过程中,监管人员详细介绍监管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对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落实整改,对存在违法行为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坚决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两代表一委员”。

  据悉,目前河源市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已进行了3期。通过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监管,让代表委员切实感受市场监管的职能职责、食品安全监管内容、机构改革成果和市场监管干部的新时代风貌,更加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参与事务管理和为民代言的作用;同时让监管部门更广泛地听取代表委员和群众呼声,让食品安全监管“零距离”“无死角”,更有效地推进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相关工作取得了代表委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媒体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让监督持续常态化,努力建设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市场监管队伍。                       

(市市场监管局协调与应急科甘梽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