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河源市迅速掀起“清欠账、夯基础、提质量”行动高潮
发布日期:2019-08-02 10:56:2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源城区 7月1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巍同志召开工作部署会,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何远航主持,区领导曹其捷、黄晰参加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曹新华同志全面分析了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薄弱环节,对全区下步落实整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提出具体整改要求。王巍同志强调:一是看清形势,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二是全力排查,巩固和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三是加强领导,努力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

  东源县 7月8日,组织全县21个乡镇分管领导和扶贫办主任、50个贫困村工作队长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县扶贫工作局局长邱易生传达了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梳理查摆存在问题共25类、31项,形成问题清单,已制定整改措施,落实部门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

  和平县 派出5个督查组对各镇各部门落实整改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力求在7月20日前把问题整改到位。县扶贫工作局继续联合县纪委、县财政局开展扶贫领域资金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龙川 7月10日组织全县召开脱贫攻坚“清欠账、夯基础、提质量”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县扶贫局局长魏建就精准扶贫工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作总结分析和部署。县长杨利华强调:一是认清形势、找出差距,切实提高精准扶贫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二是正视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历史欠账问题彻底整改;三是强化督查、严明纪律,确保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紫金县 7月11日,县委副书记钟建政主持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强调:一是要正视问题,全盘接受,思想认识要到位,业务水平要提升,工作作风要转变;二是要自我加压,落实措施,提高站位,聚焦问题抓好整改;三是要自查差距,强化保障,务必高质量完成任务。紫金县成立考核、审计、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小组,下设三个整改工作专班,分别负责相应整改问题跟踪、协调、指导、审核、反馈、把关等工作。

  连平县 7月9日,县委副书记张春慧主持召开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对2016年以来河源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清单详细罗列,逐项逐条对照,找出审计、考核提出的问题,做到落实到人、专人负责,立行立改。

  江东新区 7月10日,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孔德胜同志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印发了《关于印发河源江东新区脱贫攻坚“清欠账、夯基础、提质量”专项整治等4个工作方案的通知》(河江东扶〔2019〕11号),明确工作的推进时间、工作任务和预期目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市委组织部 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建促扶贫工作的通知》,清理了一批不合理的考核项目,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和考核工作的通知》和《为基层减负23条具体措施》,从严控制督查检查考核数量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减轻驻村干部负担。同时,出台了《省定贫困村创建“抓党建强治理促脱贫谋振兴示范村”实施方案》,要求全市255个省定贫困村党组织以“五好”为目标,严格落实5个方面16条创建措施,力争用一年半的时间,把省定贫困村打造成为抓党建促脱贫示范村。

  市委宣传部 进一步加强正面宣传,要求各新闻单位按照《中共河源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河宣明电〔2019〕28号)的文件部署,进一步加大我市脱贫攻坚的宣传报道力度,继续常态化开设“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路?脱贫攻坚进行时”等专栏,组织开展专题访谈和典型宣传,组织媒体开展自主策划报道。积极向省主要媒体推出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多渠道、立体化集中推介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经验,宣传我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展现出的亮点及成效。

  市财政局 7月9日,召开贯彻落实部署会议,指定专人负责,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总结提高和督促检查4个阶段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收集县区财政留存一年以上资金拨付使用凭证,落实下一步相关整改事项。

  市民政局 7月10日,王爱平局长主持召开各县区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专项整治会议,梳理了2016年以来省级以上脱贫攻坚检查发现的民政领域15个问题,逐项逐条通报和分析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难点,对下一步的整改作了针对性部署。针对城镇有住房登记信息的贫困户纳入低保问题的整改工作,按照《关于做好审计指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河民〔2019〕67号),组织工作队逐户上门调查核实,摸清贫困户拥有住房情况和家庭经济状况,明确城镇拥有住房登记信息人员是否符合低保条件和扶贫兜底保障政策,完善台账和凭证。

  市住建局 7月11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问题整改工作,全面部署抓好农村危房改造问题查摆和整改,以问题为导向,实施清单式跟踪管理,加大力度督促各县区立行立改,限期整改。

  市医保局 7月11日,召开了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以及套开全市医疗救助工作座谈会,贯彻国家、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对今年1-6月份医疗救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数据比对,要求各县区根据比对出的数据与民政局协调处理。落实特定人员参保缴费问题,与市社保局联合做好今年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数据比对和落实缴费工作。开展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已有46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一站式”结算服务,其它定点医疗机构的上线工作正在落实中。

  市水务局 结合落实省扶贫办、省水利厅复核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的安全饮水问题部署要求,研究提出进一步明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饮水安全的评价标准和方法,拟于近日与市扶贫工作局联合发文印发执行,推动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饮水安全问题。

  市扶贫工作局 “四个强化、四个解决”扎实抓好会议贯彻要求:强化问题导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1个多月左右时间,全面彻底解决2016年以来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短板、弱项等,实现历史遗留问题“清零”。强化专班组建,解决攻坚力量不强问题 。从市直有关单位抽调精干力量30多人,组建脱贫攻坚专班,设立综合协调、信息台账、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监督管理、对口帮扶等6个专班组。强化驻村职责,解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问题”。对照《河源市明确驻村干部扶贫工作职责方案》中明确驻村干部扶贫工作“八方面”职责,由监督管理专班进一步加强对驻村班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压实驻村干部责任,解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实操培训,解决攻坚能力不足问题。组建宣讲队、打造样板村、现场教学交流等方式,以镇为单位,对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镇扶贫办干部进行全覆盖、全面系统培训,全面巩固加强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一线扶贫干部的攻坚能力。县区扶贫宣讲队教员培训班将于7月17日-19日在源城区埔前镇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