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河源市2022年第二季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28 00:03:2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和市审计局有关工作安排,河源市审计局组织审计人员,对全市2022年第二季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本次审计重点关注2020年、2021年省级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资金管理使用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了市县财政部门和工信部门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及使用绩效情况,抽选了部分园区共24个产业共建财政资金扶持项目进行了核查,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从审计调查情况看,我市工业园区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特色日益凸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园区建设方面,各产业园区按各自的功能定位,基本达到产业园区产业集聚、集中治污的初步效果;在资金使用方面,市县在收到省拨付资金后基本能按照文件的规定兑付奖补资金到企业,对产业项目承接能力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2020年省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中,我市8个省产业园参加北部生态发展区47个省产业园的综合评价及排名,其中我市高新区在北部生态发展区中排名第一,江东新区产业园、源城产业园、龙川产业园、东源产业园排名靠前。

但审计也发现,有部分普惠性项目县(区)配套资金未拨付、部分奖补资金未在规定时间内兑付到企业等问题,需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改正。一是部分县(区)未按规定配套安排产业共建财政资金,涉及544.72万元。二是部分县(区)未在规定时间内兑付奖补资金到企业。抽查发现,部分县(区)收到省级资金后未在规定的15天内完成资金拨付手续。三是1个县产业园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先施工后办证,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