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河源市2021年第四季度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02 11:11:01 来源:市审计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工作部署,河源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2021年第四季度政策跟踪审计省定专题中心城区公厕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我市中心城区公厕完善制度和规划、建设和维修管理、保洁和使用管理、健全保障措施等政策落实情况,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关部门对其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市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情况

(一)完善制度和规划方面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我市重视公厕规划与建设,专门出台了《河源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082020)》,将公厕建设作为规划重点内容,对用地、数量和布局提出规划控制要求。市城管执法局制定了《开展“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及具体措施。2020年,我市将城市公厕建设工作列入市长专题工作推进会,不定期召开县(区)长座谈会,市长亲自专门部署推进城市公厕建设工作同时,将此项工作列入市政府督查,每月对建设情况进行通报,我市城市公厕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建设和维修管理方面

按照《广东省城市公厕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我市20182020年城市公厕项目建设计划为117座(新建80座,提升改造37座),截至2020年底,我市完成公厕建设总数为131座(新建86座,提升改造45座),超额完成了建设目标,公厕数量和等级整体有了较大幅度提升截至20219月底,我市共有公共厕所177座,其中市区内共有公共厕所75座,包括一类公厕58个、二类公厕14个、三类公厕3个,大部分为水冲式且接入城市污水系统。市区内所有公厕对社会免费开放。

(三)保洁和使用管理方面

源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制定了《公厕日常管理规定》、《职工工作守则》,全面细化了公厕保洁管理标准、管理责任和考核办法。重新完善了《河源公厕保洁管控表》,明确公厕“六无六净”标准,并张贴在所有公厕入门显眼处,主动接受广大市民群众监督。审计现场抽查部分公厕,门口显要位置按规定公示了开放时间、投诉单位和电话等信息,公园、广场等人口密集公共场所的厕所基本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

(四)健全保障措施方面

公厕建设管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源城公厕团队通过借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模式,对市区公厕管理实行“组合包干制”,即根据就近原则、人多搭配人少原则以及自愿原则,实行3人包干2间或4人包干3间模式,不仅减少了公厕对保洁员的需求,保洁员工资待遇也有了实质性的提高。2020年,源城区开发上线了“源城开放厕所云平台小程序”,为市民群众提供公厕分布等服务,实现一键找公厕;动员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和村(居)委会办公楼近400间厕所、1780多个厕位内设厕所免费向市民开放,并在门口醒目位置统一悬挂“源城开放厕所”标识牌,缓解了公厕数量不足、布点不合理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标准不高,市区公厕保有量未达到要求

市区公共厕所受经济水平、规划选址等条件制约,公厕数量远远不足。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城市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的意见》“一般城市建成区每平方公里保有3-5座公厕”的要求,河源市区建成区面积55.06平方公里,至少应配备165个公共厕所,截至20219月,市区共有公厕75座,公厕数量远远不足。

(二)部分公厕管护不到位,长期荒废闲置

抽查发现,有3座公厕因年久失修,长期荒废闲置,闲置时间最长的超过20年,其中1座现被附近住户强行霸占。

(三)部分一类厕所内配置不全

抽查发现,部分一类厕所内没有按《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的要求配置烘干机或纸巾盒。如:文化广场右侧公厕(城市公厕6号)、九重门公厕(城市公厕41号)、长堤公厕(城市公厕42号)、中心街公厕(城市公厕47号)。

(四)未按规定整理城市公厕档案

抽查发现,城市公厕档案未按《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的相关标准进行登记、整理、编制检索工具。

三、审计意见和建议

城管部门应按照我市城市规划布局及发展实际情况,完善公厕年度建设计划,及时新建和逐步改造城市公厕;加强公厕的维修维护,确保水电管线畅通,保证设备设施齐全有效;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完善“源城开放厕所云平台小程序”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公厕分布、问题投诉等更加精细化服务,实现一键导厕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如厕难”“找厕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