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30 11:45:10 来源:市审计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于今年8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并向社会公布了审计结果。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市政府将于20214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

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122个主要问题、涉及67个责任主体,市审计局已向各县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发出整改函和问题清单,将问题分解落实到每个责任主体,积极跟踪督促整改。从目前反馈的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看,有关部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制定整改台账和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截至202011月底,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完成整改64个问题,通过资金拨付、上缴国库、追回违规发放资金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32.16亿元,制定完善相关制度64项,审计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情况如下:

(一)市县财政管理审计查出的问题

市县财政管理审计共涉及问题22个,已完成整改12个,正在落实整改10个。通过切实压实业务主管部门责任,加快提前下达以后年度资金分配方案,提高提前下达资金列入预算比例;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非税收入缴入国库;及时将资金拨付企业等措施完成整改,整改金额173037.71万元。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

市本级83个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共涉及问题13个,已完成整改9个,正在落实整改4个。通过上缴财政、将存量资金纳入2020年度预算管理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聘请中介机构对2019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在市级财务核算监管系统进行入账登记等措施完成整改,整改金额1130.61万元。

(三)2019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审计共涉及问题13个,已完成整改3个,正在落实整改10个。完成整改金额4527.19万元。

(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查出的问题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共涉及问题7个,均完成整改。完成整改金额 61166.19 万元。

(五)农村环境整治审计查出的问题

农村环境整治审计共涉及问题18个,已完成整改10个,正在落实整改8个。一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整体推进较慢、村级站点建设工期滞后。农村公共卫生厕所改造推进缓慢、垃圾中转站未正常使用等10个问题,相关部门坚持科学规划,根据镇村实际和项目布局,采取PPP模式推进整县镇村污水设施建设,完成公共卫生厕所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加强对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清运力度,提高清运效率等措施完成整改。二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低、部分“三清三拆”工作不够彻底及付款资料不够规范、20162019年部分农村人居环境资金长期闲置等8个问题正在落实整改。

(六)政府债券资金审计查出的问题

政府债券资金审计共涉及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落实整改2个。一是土地储备项目收支计划未完善问题已经整改。二是市、县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滞后的问题正在落实整改。相关部门通过逐步完善债券相关的配套制度,建立监督制约和考核问责机制,落实每月定期通报机制,推动债券资金的使用。三是债券资金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影响债券资金绩效的问题正在落实整改,相关部门依托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加强债券资金管理,储备优质项目,细化项目申报要求,充分考虑项目选址、用地、立项、初步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完成情况,做实做细债务管理工作,对于项目无法推进或进展缓慢、确实无法形成有效支出的,可在办理项目调整手续后调整债券资金用途,确保债券资金及时发挥效益。

(七)绩效审计查出的问题

绩效审计共涉及问题17个,已完成整改9个,正在落实整改8个。

1、市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涉及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落实整改2个(其中完成部分整改金额1338.3万元)。

22019年“6.10”“6.12”救灾复产重建重大工作部署落实及资金和物资筹集管理使用跟踪审计涉及应急机制体制不完善;救灾物资储备方式单一,救灾物资储备数量、品种不足,对救灾物资未建立进销存账进行资产会计核算,脱离财务监管,信息化管理水平低等问题已完成整改。

3、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审计涉及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落实整改2个。

4、涉农资金使用绩效审计涉及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落实整改2个(其中完成部分整改金额7866.72万元)。

5、医疗救助资金使用绩效审计涉及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落实整改2个,完成整改金额198万元。

(八)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的问题

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共涉及问题9个,已完成整改7个,正在落实整改2个。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优化经办流程,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业务信息化建设,上线使用省集中式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系统,实行全程网上经办,方便中小微企业申领稳岗补贴,扩大受益覆盖面;发出整改通知,按规定配备师资;全额追回违规发放的培训补贴,缴交财政专户;签订场地租用协议等措施,完成整改7个问题。推进医保基金结算制度改革不力、未按月预结算医保基金2个问题正在落实整改。

(九)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审计查出的问题

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审计共涉及问题9个,已完成整改4个,正在落实整改5个。通过已办理竣工结算和结转固定资产、通过起诉方式追缴租金和代垫税费、规范现金使用管理工作等措施,完成整改4个问题。

(十)资源环境审计查出的问题

资源环境审计共涉及问题7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落实整改6个。

(十一)乡镇(街道)财务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

乡镇(街道)财务收支审计共涉及问题4个,已完成整改3个,正在落实整改1个。完成整改金额17484.3万元。

市审计局将持续做好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督促跟踪工作,于20214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