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18 17:34:45 来源:河源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按照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新要求,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深入开展统战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推动形成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排查化解风险隐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统战领域法治建设走深走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始终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统战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2023年全市统战工作要点》,及时调整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领导班子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023年,领导班子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研究部署法治建设有关工作4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解决统一战线领域法治建设重要问题,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和措施,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稳步开展。

(二)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落实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分管领导定期分析研判形势,牵头组织相关职能科室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具体工作,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有关问题。

二、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扎实推动统战领域法治建设见行见效

(一)加强学法用法,提升法治素养。制定实施普法工作计划,组织市、县(区)民族宗教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省依法行政业务培训班、全市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选派宗教教职人员参加全省宗教教职人员政策法规培训班,增强宗教界人士尊法、守法、用法意识。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达100%。组织工作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考试,持续提升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政治引领,贯彻政策法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河源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政党协商座谈会和《河源市恐龙地质遗迹保护条例(修改稿)》及《河源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政党协商座谈会,推动党外人士有序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组织全市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业务培训,学习《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宗教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推动完善宗教组织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工作,提高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水平。贯彻落实《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维护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

(三)强化监督检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严格履行民族宗教事务法定监管职责,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的规范管理,促进我市民族宗教领域执法检查公平、公正、有效、透明。认真落实民族宗教部门法定监管职责,开展《宗教事务条例》《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实施情况工作检查,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抽查计划,完善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等。2023年抽查宗教团体2个、宗教活动场所21处,重点检查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遵守法律法规规章、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等方面情况,推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事务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四)落实精简职能,优化“放管服”措施。根据《河源市政务服务事项对标优化工作方案》,认真梳理实施的行政权力事项,对标深圳市民政局、民族宗教局和深圳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实施的行政权力事项共17项,100%完成对标优化工作。

(五)抓好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水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工作原则,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一是开展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举办形式多样的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系列活动,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和反宗教极端思想教育活动6场次,发放宗教政策法规学习书籍共2000余册供基层宗教干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学习使用,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指导宗教活动场所通过宣传栏、标语、LED显示屏、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实现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全覆盖。二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依托统战工作平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场所单位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线上线下活动1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三是通过制作普法宣传海报、张贴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利用“河源统战”公众号开展普法宣传,强化统战干部的法治意识。

三、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观念仍需加强。行政执法思路不够优化,没有充分形成系统的依法行政执法观念,工作方式方法没有完全适应新形势下行政执法工作需要,行政执法、法治审核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执法队伍不够健全。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力量不足,无法充分满足行政执法实际需求,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没有完全跟上法治建设要求,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在依法治理宗教事务上执法经验不够丰富,有时面对行政执法重点难点问题有畏难情绪,攻坚克难的韧劲和魄力不够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还要加强,执法难、难执法的现象仍然一定程度存在。统战系统的执法装备配备不足,无法充分保障基本的执法工作需求。

(三)法治宣传形式和内容需进一步丰富。虽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但宣传的多样性和内容的丰富性仍需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强化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等方面还要下更大功夫,提高群众对民族宗教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知晓度的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的作用还要进一步增强,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营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统战成员的普法宣传覆盖面还要进一步扩大。

四、2024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建设理论学习。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领导班子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方式,强化干部职工法治建设理论武装,不断夯实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指导宗教活动场所落实政策法规各项规定,提升基层宗教事务治理法治水平。

(三)提升民族宗教普法与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不断增强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治理宗教事务的能力水平。

(四)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增强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宣传。加大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力度,充分运用官网、两微一端等宣传阵地,开展社会面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案例、图文方式开展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法律常识的宣传学习,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五)加强部门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各项法律法规制度,完善机关管理各项制度,切实保障机关内部运行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