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07 19:17:15 来源:河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大学法普法工作力度,切实推进法治化标准化建设,以高水平法治保障新时代河源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引领,提升法治观念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将其列入全局干部培训重点课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局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和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工作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法治化建设,确保河源机关事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粤政易工作群发送宪法知识、“三会一课”等宣传方式,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带头学习民法典,自觉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切实规范各科室(中心)管理行为及活动。积极参与民法典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邀请河源市律师协会会长作民法典辅导报告,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内容以案释法,引领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把握民法典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推进机关事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突出学习宣传与机关事务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集中学法和自主学法、线上学法和线下学法、考试学法与日常学法、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认真组织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推动我局依法开展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财务、档案、保密等工作。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网络安全等法律法规,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反腐倡廉法治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厉行法治、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认真开展酒驾醉驾等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教育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切实增强规矩意识、法治意识、自律意识。

二、明确普法责任,健全普法工作机制

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加强局机关学法守法用法水平,自觉执行廉政规定,落实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建立健全普法工作领导机制,明确普法责任分工,动态调整机关事务普法责任清单,制订《河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河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年度普法宣传内容、普法对象、普法目标、具体措施、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层层压实普法责任。成立法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督促落实普法工作,切实把普法工作纳入我局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坚持依法办事扎实推进法治化建设

(一)提升法治治理能力。推动出台《河源市市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制定领导干部周转房收费标准,积极对接使用全省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制度化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和配备标准等规定,规范开展公务用车处置程序和方式,实行公务用车调剂政策,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能、节约财政资金。推进修订《河源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暂行办法》,厘清财政、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使用单位职责义务,健全涵盖配置、使用、处置等流程,为盘活闲置资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制定《河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手册》,机关事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坚持会议服务厉行节约,出台《河源市党政机关会议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制定了《河源市党政机关会议住宿、餐饮、交通服务指南》,机关事务标准化迈上新台阶。

(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文件、签订重要合同、处置重大事件等方面,引导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加强法律风险把控,从源头上加强法律审查、论证,增强工作预见性、前瞻性,让我局相应决策的程序与内容都更加合法、更加科学。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法律疑问,及时与法律顾问进行沟通,强化行政行为合法性指导。

(三)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普法学习和考试,号召干部职工利用空余时间开展扫黑除恶、知识产权、法治化营商环境、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专题学习,并积极参加学法考试,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知识水平、理论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我局干部职工学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优秀率均为100%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普法、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队伍法治教育有待提升,各科室(中心)业务范围不同,涉及的法律内容不同,单一方面的法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以法治思维分析问题能力还须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依法履职培训有待加强,干部职工队伍整体战斗力有待提升;二是人才专业化水平不够高、资源配备不够齐全,办公用房、国有资产涉及范围广、管理难度大、对政策法规把握的难度大,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较缺乏,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解决实际困难的水平不够高;三是法治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强,除与机关事务本职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外,干部职工对其他基础性法律法规学习相对较少,学习深度不够,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还不够高;四是宣传工作特色不够突出,借助新媒体等新型宣传手段开展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大,缺乏创新谋划措施,内部法治工作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学习形式不够丰富,宣传内容和载体有待创新。五是机关事务制度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市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会议服务、资产管理等相关配套制度日趋完善,但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进程仍需加快。

2024年,我局将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法治化水平,助推河源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提升法治思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发挥法治思维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二是围绕机关事务重点领域和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健全完善资产管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会务服务、后勤保障、内控等相关制度标准,以规范标准开展业务工作,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关事务制度标准体系,进一步提高机关事务标准化水平;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在职在编工作人员进行在线学法考法活动,重点加强公务接待、资产管理、财经纪律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培训,提升队伍专业水平,补齐能力短板;四是聚焦机关事务领域重要政策法规,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有针对性开展学法普法,切实增强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