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公安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07 16:02:43 来源:河源市公安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年,河源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总目标,持续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全市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政治建警,不断强化政治忠诚和组织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推进力度。4月25日,召开全市法治公安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总体目标进行科学谋划和部署,要求将执法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执法规范化建设层层落实、稳步推进。我局党委定期听取执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当前面临的执法短板和弱项,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年度述法、出庭应诉等制度,经常性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通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委(扩大)会,组织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引领全警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提升法律素养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水平。

  (二)践行人民至上,提升公安执法为民服务意识

  一是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2023年3月,制定出台《河源市公安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年内推进10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新市政务服务大厅和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最大限度实现高频事项“一窗通办”,持续优化推出流动服务、预约服务、自助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利民新举措。二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经济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先后破获串通投标、商业贿赂、职务侵占、合同诈骗等案件,挽回经济损失约1360万元,切实维护了我市人民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监管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2023年以来我局单独实施检查10项,实施联合检查5项,配合实施联合检查4项,抽查事项覆盖率、抽查任务完结率、检查结果录入率和公示率均为100%。三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主动公开警务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源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通过主流媒体、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宣传阵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00多条,收到公民、法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办结12件,依法保障了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四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认真做好“平安厅”信箱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信件849封,答复率保持100%,根据群众来信线索成功破获各类案件31宗,及时消除了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整改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服务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8个,收到感谢信52封。五是开展“千警进万家”活动。发动民警深入社区,了解群众需求及对公安工作意见建议,摸排突出矛盾纠纷和社会治安重点风险,最大限度把各类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有效保障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三)坚持制度先行,织密执法监督管理制度体系

  一是进一步深化受立案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持续完善“两项改革”配套措施,全面落实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机制,完善法制部门与办案部门的分工协作机制,划清审核与办案的职责界线。是依托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对照省公安厅标准,执法管理委员会更名为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并实体化运作。今年以来组织召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全体会议3次,通报执法质量考评与执法巡查情况,研究讨论执法安全管理工作指引,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及执法安全管理工作。三是出台执法指引,细化标准强指导。紧盯伤害类、涉性侵、经济犯罪等重点案件办理和受立案等执法关键环节,严密防范执法不当行为和风险。出台《河源市公安局 河源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伤害案件执法指引》《河源市公安机关执法安全管理工作指引(试行)》等相关内部执法指引,精准指导基层民警开展执法。依托全市公安机关周调度会机制,定期以PPT视频短片形式对有关执法问题进行通报、分析、讲评,促进规范执法。四是加强警检协作,提升刑事司法合力落实公、检联动办案监督机制,实体化运作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今年以来会同市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2次、工作例会10余次,积极配合检察机关采取巡回监督和案件会商等形式开展联合监督工作,共同研究整改意见,切实提高刑事执法质量。

  (四)聚焦执法前端,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作风顽疾

  一是开展执法问题专项巡查。针对警情分流、案件受理立案、案件未办结情况以及立而不侦、压案不查等常见执法突出问题进行巡查,将发现的问题案件及时下发,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利用数据建模平台加强分析排查,避免各地为降低发案率或者快速结案而违法降格处理,或者为盲目追求战果而对案件定性处理拔高升格。交警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出线索64条,核查问题12条,办结率100%。二是开展案件质量考评工作。8月中旬,开展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案件质量考评工作,抽取135宗案件以交叉阅卷方式进行案件初评,经法制支队复核后下发督促整改。三是积极开展专项行动。按照省厅要求于9月起开展未办结伤害案件清理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减存量、控增量、建机制、促规范、防风险”的强大攻势,省厅下发的175宗未办结伤害案件已全量办结,目前已转为常态化清理阶段,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五)着力提质增效,提升执法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以服务实战为导向,以整合共享为基础,以业务融合为关键,以赋能基层为重点,深化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一是加快智能执法办案场所建设。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相关要求,从服务实战、为基层工作增效减负的角度出发,持续推动智能执法办案场所提质增效,切实发挥其作为执法办案基地、监督管理中枢的重要作用,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目前,源城分局、紫金县局、江东分局、东源县局、和平县局执法办案中心正常运转,龙川县局执法办案中心建设项目处于待装修阶段,新的市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已纳入监管中心建设项目分步推进。近期,为更好地贯彻省公安厅印发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和分类标准,我局对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进行再调研,并将其列为下一年的重点工作。是探索建立现场执法视音频管理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活动全流程管理,实现现场执法视音频管理的系统化、信息化,我局派员到东莞、深圳市公安局学习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管理有关工作经验,并对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情况开展调研,探索建立执法记录仪的监督管理机制。三是做好新执法办案系统上线工作。新执法办案系统的顺利上线和运用,是推进我市执法活动规范化的重要抓手,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局成立新执法办案系统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实体化运转,运用、优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六)坚持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带动全民守法

  一是加强民警执法培训。开展《办理伤害案件执法指引》培训班、新执法办案系统推广应用培训班等执法培训120余期,培训民警5200余人次。组织民警收看旁听庭审直播2次。开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目前已为全市公安机关储备一大批法律专业人员(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92人)。开展公安机关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和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将执法资格与民警录用、岗位任职、晋职晋级、评先评优挂钩。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为导向,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全民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以来,策划系列主题宣传报道、高频率邀请媒体单位随警作战和新闻报道、制作短视频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夏季行动”“河安2023”系列行动,开展“平安行”、民法典宣传活动20余场(次),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专题系列活动,先后到30余所学校举办70余场法治教育宣讲,大力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禁毒常识、网络安全常识等,不断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受益师生约三万多人。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公安机关队伍的整体执法素质能力不断提高,但与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相比,我们在法治理念、制度体系、执法能力、监督管理、支撑保障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重实体、轻程序旧观念还未完全摒弃;警种条线执法管理第一职责认识不足,主动性还有待提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质效不高等。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一)执法理念有偏差。个别民警仍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旧观念,执法过程中当宽不宽、该严不严,甚至宽严失度,影响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和谐统一。

  (二)执法素质参差不齐。个别执法民警对业务水平要求不高,平时也未注意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责任心不强,业务能力不高,存在不愿学法、不善执法等问题。同时缺少实战实用的培训,较难应对当前变化发展的形势和日益复杂的执法环境。

  (三)执法保障有待加强。法治建设中涉及大量人、财、物、场所等问题,比如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工作,因大部分县区经济水平低、警力少,与省公安厅标准仍有差距。

  (四)工作任务普遍超负荷。公安队伍社会管理职能已经延伸到各行各业,繁重的任务之下,难以保证民警去认真学习提升并反思改进执法问题。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按照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探索、丰富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模式和路径,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贡献公安法治智慧和力量。

  (一)强力打击整治,依法全面履职。牢固树立打击主业意识,以打造“平安河源”为目标,聚焦维护社会安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任务,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主动改革服务,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二)加强监督管理,纠治顽瘴痼疾。逐步实现执法监督精准化、常态化,降低案件超期率,提升刑事、行政结案率。运用可视化建模平台不断丰富完善执法突出问题排查模型,提升执法问题排查整治效率。优化重点警情案件监测监督机制,切实规范源头执法。探索建立执法记录仪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全流程管理。充分发挥“平安厅”信箱、纪委、信访督察、司法机关等线索渠道作用,对老百姓反映强烈、诉求集中、问题多发的执法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常态化开展剖析、指导、督办。

  (三)坚持实战实效,推进提质增效。围绕“全要素、全功能”的目标定位,出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工作规范。贯彻落实省公安厅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和分类标准,坚持专职管理标准、办案范围标准、智能化标准,着重推动完善1至2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以点带面,力争在2024年底前实现每县一个达标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目标。此外,继续做好新执法办案系统运用和优化工作,根据执法实际,争取省公安厅资源支持,完善本地功能,为基层减负增效。

  (四)强化执法培训,提升整体素质。结合工作实际和实战需要,点面兼顾、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执法培训和专题研究活动。鼓励组织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通过实战培训演练,锤炼执法实战技能,不断提升民警执法能力和水平。



河源市公安局

2024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