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1-25 09:13:34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HFB-2024-007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部署,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四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市府办公室对全市在运行的11家政府网站、7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能够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对日常监测中发现的问题,绝大多数单位能及时响应整改,落实到位,运行情况总体良好,符合检查指标要求,但仍有个别单位存在严重表述错误、信息发布时间早于成文时间等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内容审核把关仍需加强。本季度检查发现,个别单位信息发布对内容审查把关不严,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如信用河源网网站发布的信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河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因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另外,个别单位发布文章时出现发布时间早于成文时间,如东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市应急管理局在河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仍需加强。本季度检查发现,个别政务新媒体因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的情况,如市公安局源城分局“平安源城”,市公安局“河源公安”、“河源警事”政务新媒体账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内容建设。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加强信息内容建设全流程管理,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程序,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权威,严禁发布非主动公开文件。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切实保障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安全。

(二)加强日常监管,提高运维水平。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加强节假日期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值班读网与监测巡检制度,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报告,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要定期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栏目更新情况、链接可用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方面的工作检查,逐个页面进行检查,对无法保障、访问量低的栏目进行整合或关停,及时更新栏目,杜绝出现栏目空白、长期不更新或明显页面错漏等情况。

(三)夯实管理基础,规范运维管理。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流程、账号开设、信息变更、关停注销。要及时清理或关停用户关注度低、利用率低或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集中力量打造优质政务新媒体账号。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整改到位,务必见效到位,并于1月26日前将整改情况通过市政府政务办公平台报送市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科。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8

 


附件1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东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东源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早于成文时间

2

信用河源网网站

市发展和改革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采样时间:2023年1001日至1231

 

附件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2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早于成文时间

采样时间:2023年10月01日至12月31日

 

 附件3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新媒体名称

账号类型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平安源城

抖音号

市公安局源城分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2

河源公安

抖音号

市公安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3

河源警事

视频号

市公安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4

河源公安

今日头条

市公安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采样时间:2023年10月01日至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