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4 15:51:23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年,市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髓要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最新要求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今年以来,市政府党组共召开党组会议2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5次,跟进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49项;市府办公室党组共召开党组会议2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5次,跟进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40。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等法律法规文件,听取我市2022年度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情况,研究审议河源市政府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三是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完成“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在线学习和学法考试的工作任务;按要求参加旁听庭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庭审直播,做到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着力提升本办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坚持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服务推动全市法治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文稿起草、文件审核、会务承办等“三服务”工作全程严格法治把关,认真审核印发《河源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源市发展水经济产业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源市鼓励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强化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要求。二是服务全市司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推动出台《河源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我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有效弥补了我市在文明行为立法方面的空白。三是协助成立河源市营商环境法治服务监督中心”,搭建“一站式”服务和监督平台,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全面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河源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河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河源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任务,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要求,加强重大决策全面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策文件集中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动政府系统各单位健全重大敏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组织各县(区)各部门健全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制度,切实提高法治政府建设透明度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知情权利三是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河源市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全市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提高政务信息编发质量,实现政务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为政府把握全局、科学决策、精准施政提供信息服务,展示政府工作良好风貌和成效。四是推动政策解读回应提质增效,综合运用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方式以及邀请专家、媒体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度解读,不断创新解读形式。同时及时回应社会关心关切,按期办理留言中心收到的网民留言,今年以来,共受理网民留言123条,办结122条、在办1条,受理率达到100%、办结率达到99%,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五是不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通过线上会议、授课指导、跟班轮训等多种方式,强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交流,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工作,以考核评估助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高全市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

(四)扎实做好督查督办,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是认真落实市委书记、市长“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今年以来,联合市有关单位向市民和网友公开征集问题诉求1503宗,举办了4场“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座谈会,让民生工作从政府“端菜”变为群众“点菜”,推动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从“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民生服务的力度持续升级。二是严格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会同市“面对面”工作专班聚焦“菜篮子”“政务服务”“旅游服务”“道路安全与交通秩序”等民生问题,强化督查督办,除定期督查交办清单、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外,还着力完善群众评价机制,定期向群众反馈办理进度。三是不断增强政府督查的穿透性权威性,坚持将督查工作贯穿于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地的全过程,实行“急事快督、专项工作专项督、常规工作季度督、共性问题开展督查调研”的工作模式,对重点事项进行专项督查,对落实不力、推进滞后事项开展复盘调研,并运用现场督查、联合检查、暗访回访等方式滚动督办“互联网+督查”留言线索。

(五)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倾力打造高效便民服务型政府

一是简政放权,扩大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市府办公室牵头开展市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工作,审核发布了《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职权的公告》《关于委托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第一批市级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关于调整实施一批市级自然资源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进一步深化我市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及赋予县(区)更多市级行政职权,切实做到依法、科学、稳妥下放职权。二是放管结合,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围绕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理清责任链条、提高履责效能,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今年以来,共对12330户监管对象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对495户监管对象进行部门联合抽查检查。三是统筹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牵头推动建成“河源市人民政府政务办公平台”,促进了政府各部门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和业务流程协同,有效提升政府各部门的行政效能;提升政务服务一体通办能力,聚焦企业、群众跨区域办事需求,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市内通办”,已实现323个政务服务事项“市内通办”,并与各通办地区累计实现2500多项事项“跨域办”,有效减少群众办事跑腿,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六)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组织开展国家、省、市级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印发《河源市政府系统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案》《河源市政府系统2023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对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工作要求。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跟踪落实,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报告办理进展情况,有效统筹办好建议提案。全年共接收省、市人大代表建议118件,省、市政协委员提案141件,均已办结,办复率100%。二是积极推动审计监督。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推动财政、审计部门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力度,完善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积极配合做好市政府领导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落实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督查督办,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主动接受司法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认真履行以行政机关为被告的民事、行政案件生效裁判,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推动政府系统诉源治理,降低涉法涉诉法律风险,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一是法治工作创新还不够多,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新经验较少二是少数干部职工学习不够深入,对有些法律法规不够熟悉,文件审核的质量、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4工作安排

(一)持续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制定职责清单,定期部署推进。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二)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化水平。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继续坚持和完善办公室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制度,通过举办普法讲座、召开经验交流工作会议等方式,持续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宣传工作,坚持以理论与实践、学习和运用相统一,着力提升办公室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矛盾、化风险、解难题,依法依规办事的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认真履行“三服务”职能,坚持立足中枢服务保障市政府依法履职,聚焦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法治建设薄弱环节,持续抓好市政府法治重点工作统筹协调,切实做好办文办会、审核把关、督查督办等各项工作,全力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