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11-01 14:58:56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部署,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三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市府办公室对全市在运行的11家政府网站、7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较好,符合考评工作的各项要求,但仍有部分单位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整改不及时等问题。

二、主要问题

从本次检查情况看,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政府网站内容审核把关仍需加强本季度检查发现,部分单位信息发布审核不严格,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如信用河源网发布的信息,市乡村振兴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民政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河源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另外,个别单位栏目建设管理不规范,未健全栏目及内容保障工作责任机制,因栏目调整未及时发布内容导致出现空白栏目和因撤稿未留意栏目内容导致栏目空白的突出问题。

(二)部分单位对问题整改仍需加强重视。部分单位主办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健全本部门政府网站常态化管理机制,对市府办公室每周两次监测报告指出的问题仍不够重视,出现对“更新不及时”“表述错误”等预警信息不够敏感、多次提醒仍未整改(含次书面催办)的情况,如市委政法委、市水务局。

(三)政府网站日常运维保障仍需强化。在栏目内容运维保障中,个别单位未能准确判断网站栏目性质,在非动态性质的栏目内发布动态类稿件,导致栏目被省判定为动态类栏目进而通报批评,如源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四)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亟需完善。本季度检查发现,部分政务新媒体未能严格落实“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制度,由于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的情况,如龙川县“龙川公安”、河源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河源国家高新区”、市农业农村局“河源农业农村”、市卫生健康局“健康河源”、市司法局“河源司法行政”政务新媒体账号。个别政务新媒体因工作需要撤换菜单时连同互动菜单撤换,导致政务新媒体未能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如市公安局“江东禁毒”政务新媒体账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管理基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担负起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主管、主办和承办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积极运用“技术手段+人工检查”提升监管实效,严格落实信息发布要求,认真执行“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制度,持续加强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内容审核、文字把关工作,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

(二)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运维水平。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政务新媒体账号运维责任,建立健全运维、监管等制度,确保所有信息发布及时、内容权威准确、功能实用有效、链接安全可用,形成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加强对填报信息的审核把关,对拟关停的政务新媒体,要确保在第三方平台完成注销后,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

(三)加强功能建设,优化管理制度。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巡网读网制度,及时对链接可用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巡检,避免出现网站无法访问、栏目空白、栏目不更新等问题。在发布稿件时注意栏目性质,不在非动态性质的栏目内发布动态类稿件,不发布与栏目性质无关的稿件,确保网站功能使用畅通、信息发布准确。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菜单栏目分类设置,避免出现栏目内容混乱、功能查找不便等问题。

(四)推进政府网站适老化、无障碍建设。根据《关于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网站原则上于2023年底前完成政府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请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始终绷紧神经,严格履职尽责,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确保于2023年底前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完成政府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县(区)和市直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整改到位,务必见效到位,并于11月10日前将整改情况通过市政府政务办公平台报送市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科。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029


附件1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源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源城区政府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

2

信用河源网

市发展改革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采样时间:2023年07月01日至09月30日

 

 

 

附件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市乡村振兴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2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3

市民政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4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5

市科学技术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6

市财政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7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8

市水务局

出现多次提醒仍未整改

9

市委政法委

出现多次提醒仍未整改

 

采样时间:2023年07月01日至09月30日


附件3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新媒体名称

账号类型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龙川公安

微信公众号

龙川县公安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2

河源国家高新区

微信公众号

河源国家高新区

管委会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3

河源农业农村

微信公众号

市农业农村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4

健康河源

微信公众号

市卫生健康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5

河源司法行政

微信公众号

市司法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6

江东禁毒

微信公众号

市公安局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采样时间:2023年07月01日至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