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7-25 15:06:29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HFB-2023-077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二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市府办公室对全市在运行的11家政府网站、7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能够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政民互动,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但仍有个别单位存在信息发布审核不严等情况。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从本次检查情况看,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政府网站方面。个别单位信息发布审查不严格,严重表述错误问题依然存在,如东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用河源网,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因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标准不高、把关不严,在发布或转发信息时“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情况,如市公安局“河源警事”、市司法局“河源司法行政”、市交通运输局“河源交通发布”政务新媒体账号。

(三)其他方面。自我办创新实施催办督促制度以来,各单位均能在时限要求内对发布信息进行整改或更新,“多次提醒仍未整改”问题基本杜绝。但仍存在部分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踩点”更新或信息发布活跃度较低,以及部分政府网站主管单位未建立健全季度通报管理机制,导致存在信息内容整改不到位和不规范表述持续出现等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信息发布“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制度,切实好信息发布的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要结合人工抽查和系统监测等方式,建立长期有效的信息内容检查纠错机制,及时发现和改正错误信息,对典型错误进行自纠自查、举一反三,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

(二)强化基础建设,完善保障措施。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建设,在信息发布时规范页面展现设置,避免出现文字错行、表格错位、不良链接、失效链接、功能和控件不可用等情况。要注意信息排版,确保页面美观大方。要做准做精做细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让企业和群众及时掌握最新政策,用好政策红利。

(三)夯实运维基础,提升监管水平。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压紧压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责任,完善信息发布和监测机制,杜绝出现政治性表述错误等问题,确保信息发布安全、准确、规范。要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定期对本地区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季度巡检与监测,并按要求公开发布检查情况。在坚守内容安全底线的同时,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提高信息发布的活跃度,进一步提高信息的更新频率,避免出现“踩点”更新的情况。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还要做好日常巡检和监测工作,对微信公众号的菜单栏链接要定期检查监测,杜绝出现失效、错误链接的情况。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强化整改提升,并举一反三,确保见效到位。落实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并于7月28日前通过市政府政务办公平台报送市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科刘丽生同志处。未被通报问题的单位,要参考查摆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错题本”整理分析,汲取教训,查漏补缺,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机制。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19

 

 

附件1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东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东源县人民政府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2

信用河源网

市发展改革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采样时间:2023年04月01日至06月30日

 

附件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市公安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2

市交通运输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采样时间:2023年04月01日至06月30日


附件3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新媒体名称

账号类型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河源警事

微信公众号

市公安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2

河源司法行政

微信公众号

市司法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3

河源交通发布

微信公众号

市交通运输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采样时间:2023年04月01日至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