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5-04 20:30:21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HFB-2023-048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推动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市府办公室对全市在运行的11家政府网站、8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情况良好为迎接服务保障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我市第一季度加强了监管力度,对特定词汇、规范表述等进行专项排查。针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绝大部分单位均能及时对标整改优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积极主动转载中央新闻单位系列权威报道,形成权威政府信息传播矩阵效应。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从本次检查情况看,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政府网站日常管理水平仍需加强个别单位对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仍存在漏洞,未能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制度,如龙川县政府网站连平县政府网站,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经我办反复强调,多次通报警示,仍有个别单位信息发布日期早于成文日期,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乡村振兴局、市金融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出现信息发布日期早于成文日期。另外,部分单位存在开通一定数量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账号后,长期未登录导致“休眠”被清理情况;部分单位未合理控制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账号数量、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

(二)部分单位对落实内容整改仍不够重视。个别单位对市府办公室日常监测指出的问题仍不够重视,出现多次提醒仍未整改的情况,如市高新区管委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审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信访局。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仍需规范。部分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时审核把关不严,“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制度流于形式,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情况,如市发展改革局“河源发展改革”政务新媒体账号。个别政务新媒体未经审批直接开设,开设后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备案的情况,如紫金县卫生健康局“健康紫金”微信公众号、“健康紫金”微信视频号、市高新区管委会“高新区企业诉求平台”微信小程序、市教育局“河源市校外培训机构在线”微信小程序。个别账号早已暂停使用,内容长期未更新,未能保障正常运维,经我办多次提醒、督促后耗时较长方完成注销,如市教育局“河源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保障内容安全。各县(区)、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底线思维,加强信息内容建设全流程管理,保证发布内容完整准确。积极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执行信息发布流程,坚决做好信息公开前的“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程序。另外,在信息公开前,杜绝出现“发布非主动公开文件”“套用模板发布公告未修改对应批次信息”等情况。

(二)强化监督管理,完善机制建设。县(区)、各部门要结合人工抽查和系统监测的方式,建立长期有效的信息内容检查纠错机制,加强网站日常巡检工作,定期对网站信息内容、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坚决落实处理到位;定期排查政务新媒体自建栏目,对保障难度高、更新频率低的栏目进行整合优化,避免出现栏目长期未更新、无法正常访问、“卡点”更新等问题,及时发现和改正错误信息,对典型错误进行自纠自查、举一反三,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规范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流程,严格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19〕90号)要求,严格落实“县级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单独开设政务新媒体”、“市直部门、县级人民政府新开设政务新媒体须经市府办公室(厅)审批同意”等相关规定,经市府办公室审核同意后再履行相关手续。

(三)规范管理集约化平台账号。县(区)、各部门建立健全集约化平台账号管理机制,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出台《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职责及运行管理制度,规范账号使用,保障平台安全。严格账号开设注销管理,加强账号权限动态管理,建立账号监管台账,定期组织清理检查,杜绝因账号管理疏漏导致出现政府网站安全问题。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入反思,举一反三,发现问题症结,从制度上进行完善,对同样的、类似的、反复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剖析根源,杜绝再出现相关问题。情况报告于5月8日前通过市政府政务办公平台报送市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科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6

 

 

 

 

附件1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龙川县政府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2

连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连平县政府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3

河源国家高新区网站

市高新区管委会

多次提醒仍未整改

采样时间: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

 

附件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2

市市场监管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3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发布时间早于成文时间、多次提醒仍未整改、应更新未更新

4

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早于成文时间、多次提醒仍未整改

5

市金融局

发布时间早于成文时间

6

市消防救援支队

多次提醒仍未整改

7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多次提醒仍未整改

8

市审计局

多次提醒仍未整改

9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多次提醒仍未整改

10

市信访局

多次提醒仍未整改

采样时间: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

 

附件3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新媒体名称

账号类型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河源发展

改革

微信

公众号

市发展改革局

出现严重表述

错误

采样时间: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