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3 09:07:42 来源:本网 作者:钟泽维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河源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河源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引领教育行政管理和学校内部治理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基本成效,为我市“十四五”期间法治建设贡献力量。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结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求,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为指导,通过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会等方式,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线上培训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同志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2022年度,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学法守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向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树立榜样标杆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本单位人员依法行政。

  (三)加强普法学习,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教育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建设普法教育。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广东省学法考试系统的自学和考试,通过对“党史党章党规”“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模块的学习和考查,进一步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今年我局干部职工的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八五”法治宣传教育为契机,通过自学、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座、邀请专家等形式,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自觉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工作能力。三是持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结合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不断充实教育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力量,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加强学校依法治校,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积极创建依法治校达标校。全市593所中小学校均被认定为省级依法治校达标校(含示范校38所),实现了依法治校全覆盖。二是健全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现阶段我市完全小学以上的学校均已聘请兼职法治副校长,共593名,配备率达100%。组织学校法治副校长参加法治培训,学校每年定期邀请法治副校长为学校上法治课2节以上,积极为师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师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三是加强法治教育阵地建设,始终把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与法治素质,作为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品德教育与法治教育并重、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并行,形成科学、系统的学校法治教育课程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通过举办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深植法治种子于中小学生心中。截至12月,全市中小学共开展宪法教育课10232节,集中开展宪法宣讲活动315场次,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学生演讲比赛活动205场,出专栏板报11207版、专题校刊105版。

  (五)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作出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执法行为。二是规范民办教育管理。规范开展民办中小学、培训机构审批,落实民办学校年检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全市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及民办教育机构年检结果,按规定处理年检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单位。2022年,我局协同公安、民政、文广旅体、卫健、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执法人员累计开展执法检查行动2轮次,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实地督查学校51所,随机抽查校外培训机构72个。三是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保障,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

  (六)推进政务公开,促进行政行为规范化透明化

  一是及时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与规范性文件,提高教育事业发展群众参与度。二是重视群众及其他社会组织的过程性参与,保证工作公开及高效运转。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关要求,做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以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治审核工作。2022年,共利用信息公开栏和媒介载体,公开河源市教育局选人用人类公示17次,机构编制审核公示4次,教师资格证认证挂网公示3次,在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及时更新内容发布政务动态和公示公告信息约87条,在“河源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信息700余条。

  (七)积极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我局制定印发了《河源市教育局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工作方案》《河源市教育局信访维稳“一案一策一专班”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总包案人,分管副局长为专班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任组员的重点信访类化解工作专班,特别关注不稳定和容易发生矛盾的苗头性因素,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健全信访工作制度,设置专门机构负责受理和处理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受理法定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对不属于本级职权范围的信访事项,及时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处理。截至12月,我局本级答复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政风行风热线1586次,受理来访投诉174宗,办结率达100%。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行政执法机构、队伍力量仍需配足配齐。二是法治成效仍待提高。局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积极性、校园普法和学生学法落实质量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教育成效不够显著,距离学生自觉守法用法意识全覆盖仍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加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行政审批人员的业务能力,完善执法与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三)强化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开展法治实践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反电信诈骗、禁毒防艾等方面法治教育,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提升学校师生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


  河源市教育局     

  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