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市公安局召开“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4-12 10:15:38 来源:市公安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谢晓丹 李园报道)4月11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情况,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芳毅和专项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

1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峰深入源城分局检查督导“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执勤民警。.JPG2市公安局召开“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JPG

  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网易、河源电视台、河源日报、河源晚报、河源论坛等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春节防护期和全国两会安保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安保维稳两个战场,紧盯“压发案降警情”工作目标,全警参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强力推进“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纵深开展,各项打击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警情数下降、立案数下降、破案数上升”工作目标。据统计,1至3月,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8.88%,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6%,破案数同比上升16%,其中: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立案同比下降31.7%,破案同比上升19.6%;盗窃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4%。先后破获“1·24”保险诈骗案,龙川“1·04”涉假案,和平“12·15”涉诈骗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发起电信诈骗案件全省集群战役1次,抓获54人,刑拘44人。

110报警服务台,统筹指挥做好全市警情调度.jpg

  精心组织高规格推进专项行动去年底,市公安局党委根据岁末年初社会治安环境特点,结合对我市警情和发案趋势的调研分析,决定今年1至3月,在全市范围开展以“压发案降警情”为目标的“河安2022” 1号专项行动。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峰同志担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高规格推进,做到全警动员、全警参与,打防并举、同频发力,切实织密织牢社会治安打防管控的“安全网”。市公安局党委多次对专项行动进行研究推进,局党委班子成员定期督导挂点县区,紧盯行动成效;各县(分)局、市局主战警种细化任务,压实责任,迅速行动;东源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县长、县委政法委书记出席会议;紫金县局举行“河安2022”1号行动启动仪式,开展车巡活动。新侦支队以市联席办名义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岁末年初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工作。刑警支队召开“盗抢骗”犯罪打击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打击和遏制盗抢骗警情多发势头。各地、各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有力地推动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河源市反诈中心民警利用春节期间巡逻防控的契机,在市区各大商业中心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反诈宣传,面对面向群众讲解防骗要点,提高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jpg

  重拳出击,高精准打击违法犯罪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严重暴力犯罪、电信诈骗、黄赌毒、两抢一盗、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等违法犯罪案件,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捆绑作战,充分发挥合成作战机制优势,强化资源手段支撑,集中优势警力,深入开展精准破小案和大要案攻坚行动,规模化打击各类跨区域、系列性、团伙性违法犯罪,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有力遏制了违法犯罪活动,有力了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1至3月,全市打掉盗窃团伙34个,抓获嫌疑人101人;打掉电诈团伙9个,抓获涉电诈嫌疑人228人,市反诈中心通过电话、短信、上门等方式对我市10万余名高危潜在受骗群众进行预警劝阻,成功劝阻挽回损失约189万元,止付冻结涉诈资金约1340万元。

今年1月初,市公安局联合市税务局成功侦破“12.03”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这是我市警方在“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取得的重大战果。.jpg

  多措并举,高强度开展清查整治各地、各警种紧紧围绕“压发案降警情”工作目标,扎实开展社会面治安清查整治工作,印发《“河安2022”1号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社会面治安清查整治工作方案》,市公安局各牵头警种主动谋划,县区公安机关积极作为,密切配合深入推进社会治安清查整治,市局组织全市社会面集中统一清查行动4次,各县(分)局每周至少开展1次清查,切实做到清查工作全方位、全覆盖,在全市形成严打、严防、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五县两区均实现警情、立案“双下降”,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据统计,1至3月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出动警力18508人次,清查治安重点场所15630间次,查处693间次,通过清查行动抓获在逃人员16人。

我市公安机关广泛组织发动各类社会力量,组建“河源义警”队伍,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社区、公共场所的日常巡逻防范,为平安河源建设保驾护航。.jpg

  全力以赴,高标准强化整体防控。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重要时间节点实行最高等级防控勤务,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最大限度把警力压上路面,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着力推进群防群治应急处置力量建设,强化我市社会面治安防控力度。不断强化校园及周边管控,全面加强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地区的安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护校安园”各项措施,下沉机关警力充实“护校岗”驻勤值守。推动全市1163所中小学幼儿园,均安装“一键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全市广泛组织发动各类社会力量,组建“河源义警”队伍1490组5397人;建设学校、医院,党政首脑机关等治安保卫重点单位最小应急单元共1881个。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做到“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