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8 21:53:07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年,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办公室法治工作水平。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取得新成效,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市府办公室主要领导带头坚持学法敬法、遵纪守法,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市府办公室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计划,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市府办公室各项工作,全面助力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召开市府办公室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法6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次。推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全面落实,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及学法考试,着力提升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服务市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请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专题学习《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不断提高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以及统一管理等工作机制。协调推动印发《河源市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加强规章的评估论证工作,将评估论证情况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会同市司法局做好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实现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

3.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群众法治获得感显著增强。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形成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指挥体系和操作指引体系,及时公布我市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政策依据,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法治化运行。建立市长“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饮水难”等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矛盾有效化解,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二)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进一步推动放权赋能,增强发展活力。制定《河源市2021年“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安排》,协调指导江东新区管委会、市高新区管委会、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开展新一轮市级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事项清单梳理编制,按照各区建设阶段性要求和实际承接能力,拟授予市高新区第四批共6项市级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均为市自然资源局权限,按程序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江东新区、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已分别初步确定第四批、第一批请示授权事项,按程序征求市直有关部门意见。

2.进一步规范权限下放,接稳接好职权。根据七届12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要求,组织江东新区和市高新区对2017年以来市直有关部门授权委托三批市级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授予江东新区共174项、市高新区共198项)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并向部分市直部门了解授权委托后的管理情况,分析研究授权后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后续工作建议,形成《关于市级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授权委托后有关运行情况的报告》供市政府参考,切实保障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3.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放宽市场准入。市府办公室协助市政府分别于2021年3月、7月召开“证照分离”改革会议,严格按照《广东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工作要求以及《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广东版)》涉及市县层级的改革事项部署改革任务,分类推进改革,其中直接取消审批15项、审批改为备案6项、实行告知承诺32项、优化审批服务60项,如市公安局取消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审批、市市场监管局将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由审批改为备案、市财政局将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市公安局办理爆破作业单位许可不再要求提供报批作业业绩证明等,切实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

(三)全面深化政务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1.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26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以及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依法、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编发《河源市人民政府公报》14期,发行总数达42000份,主要向基层、办事服务大厅倾斜赠阅,电子版的政府公报同步上传到政府网站,充分发挥“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作用。

2.依申请公开方面。强化服务理念,规范办理程序,扎实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宗,其中已办理19宗,1宗结转下年度办理,全年实现答复“零复议”“零诉讼”。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做好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等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完成市县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编制发布;完成全市现行有效规章集中统一公开,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做好市政府常务会议开放工作,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进行公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和市民代表列席会议。

4.平台建设方面。强化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提供统一的互动交流和在线办事入口,优化调整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重点领域专栏,及时、规范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权威通知公告。着力完善“河源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规范完善专栏、宣传矩阵设置,切实发挥该公众号发布政府权威信息、政民有效互动作用。

5.回应关切情况。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全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材料75篇,规范性文件解读比例100%。全年共办理网民给总理、省长留言62件,及时回应解答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整合便民热线平台,强化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功能,畅通公众咨询渠道,全年收到并办结留言1909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在“放管服”方面,个别部门在理解相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政策上有偏差,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落实;线上线下融合度不够,部门联动不够紧密,未能全面实现数据共享,对比发达地区,县区政务服务水平差距较大。

(二)在政务公开方面,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在学法用法方面,市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不够透,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具体工作还有差距,运用法律法规破解工作难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放管服”方面,一是积极发挥统筹协调职责,督导责任部门切实负起牵头抓总作用,形成改革合力,并协助解决在推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继续推动深化审批流程再造,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压减规范权责清单事项,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要求,优化政务服务效能。三是继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机制,确保宽进严管落地落实。

(二)在政务公开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管理。按照国办考核指标,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层层压实责任,对整改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及时调整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有关政策文件,提升工作人员管网办网、依申请公开办理和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三)在学法用法方面,一是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纳入市府办公室的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的重要学习内容。二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培训学习,不断强化市府办公室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提升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