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8 11:57:3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市委有关工作安排,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教育工作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分别于2021年第14、20次党组会上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全市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学促学、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教育,通过教师授课、集中学习研讨、“三会一课”等方式,广泛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市直各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教职工大会、学生班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做好进校园、课堂工作,并运用新媒体,加强网络宣讲、拓展学习宣传。

  (二)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主要负责人做到“五个亲自”,即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按照要求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统筹谋划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完善教育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不断加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管理和考纪考风建设,规范考务工作,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考试氛围。二是通过召开招生工作推进会以及下发各类招生文件等工作,规范中小学和幼儿园招生行为,公办幼儿园严格执行划片就近招生或电脑摇号招生,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执行好普通高中和中职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及时公示招生情况。三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2021年7月份以来,全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民政、消防、公安等部门有力地推动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的压减工作,共开展了11次校外培训机构检查,停办了183所、取缔了141所不符合办学条件的培训机构,有效净化了校外培训环境。我市备案的原有学科类培训机构191家,截至目前,正在营业学科类培训机构7家,相比于专项治理之前压减184家,压减率96.34%。四是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规范开展及指导各县区教育局对民办教育规范监管。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对招生招聘、中小学收费等热点问题通过教育信息网、河源市人民政府官网等进行公开。在干部推荐、职称评定、教职工评优评先以及人事管理等热点工作中,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挂网公示,向社会公开,树立教育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2021年以来,我局在河源市人民政府官网挂网公示事项达59项。二是打造“河源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稳中有新做好政务新媒体资讯发布工作。截至12月底,“河源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25万,共发布资讯700多篇。根据局重点工作,组织了疫情防控、学校招生、教师招聘、“双减”等专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源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以图文、视频、专题专栏等多种方式权威发布我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及时普及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知识,正面宣传战“疫”先进典型。

  (五)依法有效化解教育矛盾纠纷。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制度,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件办理,综治维稳工作顺利有序开展。2021年以来,我局共受理7封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电来访300余次(人)、承办12345政府热线759件、承办河源市信访平台交办件11件、省一体化信访平台交办9件,省教育厅信访管理系统84件,基本上做到了来信来访件件有交待、事事有落实。加强局机关干部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观看典型案例教育警示片。

  (六)依法督政督学。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坚持依法执行教育督导工作,建立督促地方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的督政机制,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办学提高教育质量的督学机制、科学评价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估监测体系,形成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为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制度保障。

  (七)全面落实青少年普法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课程教学主渠道作用。坚持校内外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及课内外活动之中,结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辩论赛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二是积极利用好法治副校长队伍力量。我局组织学校法治副校长参加法治培训,学校每年定期邀请法治副校长为学校上法治课 2 节以上,并积极为师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现阶段我市完全小学以上的学校实现了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三是开展校园普法宣传。积极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法治宣传展览展播等法治实践活动,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期间,我市教育系统积极开展“法治河源宣传”普法活动,局机关干部职工统一参加第八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学校校园广播站、宣传栏、 黑板报等宣传阵地,以及通过法治教育课、主题班会等形式扎实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履行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的职责,营造浓厚的法治教育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人员力量较薄弱。局机关及学校的法治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学校法治人员配备不齐,法治机构建设不到位。

  (二)学校普法广度深度有待提升。学校教学、学生学业压力大,加上学校法治人员力量不够强,导致学校普法广度深度不够扎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完善法治工作体制机制。健全法治工作体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加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行政审批业务经办人员的法务水平,完善执法与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经办人员的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全市教育系统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师生和家长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学法、用法、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