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1 16:24:1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悉心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民政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突出民政特色,结合民政实际,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制定学法和普法计划。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上重要位置,贯穿学法、普法全过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民政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二是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7月,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9月,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发展新飞跃》。召开党组会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2020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召开后,我局及时召开了党组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可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民政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坚决地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落实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是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一规划两纲要”有关精神。10月,我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出台的法制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精神,重点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重要部署和主要内容。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可提出要以贯彻落实“纲要”为契机,以解决民政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推动河源民政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推动规划、纲要的部署和要求落地落实。二是召开局务会议部署落实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制定下发后,我局及时召开局务会议,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以上干部认真学习《要点》各项内容。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可根据《河源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河源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工作部署,要求各科室(单位)要按照《要点》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民政工作的实际,抓实抓细,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

将新颁布的民政法律法规列入党组会议学习内容领导干部主动自觉带头学法用法,共组织学习法律法规专题学习3,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新颁布(修订)法律,同时结合业务工作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养老机构管理办法》、《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等多项法律法规。

(四)落实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成立机构,明确职责。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局长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对推行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法治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单位)负责人具体抓好业务科室依法行政工作二是高位谋划,精心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民政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在局党组会上3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和“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省、市督察法治政府建设反馈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就重大事项作出安排部署。在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统筹部署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调全市民政系统要严格履职,依法行政,扎扎实实完成各项民政工作任务。三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做好年度述职工作。及时上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认真总结经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民政法治建设坚决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干部职工大会共21次传达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高于社会防控面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了“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工作底线。五是加强风险防控。年初召开民政领域风险研判会,制定风险防范化解任务清单并跟进抓好落实。六是落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适时召开省、市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会议,制订整改任务清单,全面整改落实相关事项。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1.围绕民政目标任务,扎实推动《河源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河源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有效落实。

---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一是以自治为基础突民主增活力。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实施基层自治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实施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协商。二是以法治为保障抓规范促和谐。把基层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以法治思维谋划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用法治方式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从而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三是以德治为支撑正民心树新风。指导村(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积极发挥其在城乡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

---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完善收养制度体系7月,出台《关于成立河源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依法做好收养评估和收养登记,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1009场。

--联合发改、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中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和2021年度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自查行动截至12月中旬,全市共有17家行业协会实施减免收费举措,减轻企业负担金额263.86万元,惠及789家企业;有4家行业协会实施降低收费举措,减轻企业负担金额497万元,惠及18家企业;有1家行业协会实施规范收费举措,减轻企业负担金额4.25万元,惠及11家企业。

2.聚焦民政群众关切,“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提高四项标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一是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4制定公布了2021年河源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河民〔202131号)低保标准达到省规定要求二是提高城乡特困供养水平4制定公布了2021年河源市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河民〔202131号)达到我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以上,达到省规定要求。三是提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四是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是我市2021年市十件民生实事中的两件,均提前完成任务。

---多措并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一是营造“人人关爱儿童”的良好社会环境通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营造“人人关爱儿童”的良好社会环境二是引导社工力量关爱留守儿童全市20个“双百计划”社会工作服务站共走访农村留守儿童1289人次、跟进个案10个,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66场,链接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资金8.82万元。三是关爱女童,保护女童健康成长。4月,我局出台《河源市民政局开展“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源头上有效预防性侵女童案件发生。

---统筹五大举措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一是推动设施规划根据省有关文件要求,我市及时启动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做到规划先行、引领发展。二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实施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发挥星级养老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持续改善。三是推进养老居家适老改造。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全市853户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和特殊困难老人的居家环境改造。四是养老服务信息整合。拟依托河源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开发和完善全市统一的老年人口数据库和养老服务单位、机构信息数据库,推进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五是加大护理员培训。组织各县区民政部门业务股室相关人员及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养老护理员参加线上培训,组织5期共1327人参加培训。

---开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一是依法依规完成第八届村委会和第七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二是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全市民政部门共查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14家。

3.践行民政为民理念,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我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办理服务向精细化、标准化、快捷化转变,大大提高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如“市区住宅区命名、更名事项”实现“即办”,从受理至办结24小时内办完。极落实行政审批工作,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93二是健全权责清单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划转情况,及时调整《河源市民政局权责清单》,我局权责清单共84项,包括行政许可17项、行政处罚23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确认2项、公共服务25项、其它5项。

---推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一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监督管理,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对14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进行劝散,对118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培训机构进行检查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利用纪念日、宣传日、专题活动和新法新规发布、执行等特殊日子,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做到重点时间重点宣传,重要法律重点宣传。利用清明节组织开展《殡葬管理条例》宣传活动,“9.5”中华慈善日组织宣传《慈善法》等。二是扎实开展“宪法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国家第八个宪法日和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之际,组织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深入市区永安、永康社区,紫金县紫城镇九田社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21日至5日,组织局有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和全体执法人员参加省民政厅举办的“宪法宣传日”暨社会组织视频普法宣传周活动。三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培训。10月,组织科以上干部参加民政举办的《行政处罚法》视频培训

---加强民政法治队伍建设。一是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培训。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热情高涨,在市2021年度学法考试中成绩优秀,参与率、及格率100%,优秀率达98.6%二是积极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业务考试系统学习培训,踊跃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今年共12人考取了行政执法资格证,初步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的行政执法队伍。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单独设立信访室,安排1名干部专门负责信访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定期进行矛盾排查,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准确掌握上访人员情况,研究制定相关处理措施和应对方案,依法处理好每一起信访事件,较好地预防和化解了矛盾纠纷和突发性事件。依法依规依职能积极主动处置化解市华达万福公益基金会涉稳问题,确保社会稳定。2021111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7批次,143人次,来信161件。均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法治工作力量比较薄弱。目前,我局虽把政策法规并入业务科室但没有增加相应的编制和工作人员,更没有法律专业人员,业务能力还无法完全适应新时期政策法规的工作需要。二是行政执法力度不够。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殡葬改革等工作是省民政厅今年提出专项整治的重点工作,也是我市有待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行政执法力度,予以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增强法治工作力量

继续争取编办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增加编制,配备专业人员。按要求匹配法律资质人员,完成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更好适应新时期政策法规的工作需要。继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1.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民政职能,加大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民政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为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河源市民政局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