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0 16:53:34 来源: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河源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强化法治思维,认真依法履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营造积极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学习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领导责任,健全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法治建设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制定我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要点,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并部署研究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是加强学习教育。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第一议题学习、政务服务学堂、理论宣讲等方式,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等法律法规,先后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在身边主题普法展民法典婚姻家庭专题讲座党史专题学考暨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市法院旁听庭审、十九届六中全会传达学习会等活动2021年以来,我局共组织各类学习45次,邀请市委理论宣传团宣讲2次,在编在职干部全部完成2021年度学法考试,优秀率100%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查自评。认真对照《河源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关于报送河源市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文件要求,逐项深挖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全面提升我局法治工作水平。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助推依法行政高质量发展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河源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河源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我局始终将法治建设贯穿数字政府改革和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各领域工作,全面推进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不断增强依法履职、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1.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通过优化提升线下政务服务能力,建立健全线上政务服务机制,推动更多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一是推动线下只进一扇门改造升级市政务服务大厅,推行一窗式综合窗口受理业务,目前,大厅共进驻43个部门1361个事项,事项进驻率85.7%%32个部门853个事项入纳入了综合窗口。持续推出中午不停歇和延时办理等服务,21个部门的297项自然人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工作日中午可办理。二是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市、县、镇、村已全部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开通服务站点,形成了全市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入口。推广运用粤省事”“粤商通等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部分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三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打破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属地限制,推动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减少群众异地办事跑动次数。我市与江西赣州市广西贺州市建立“跨省通办”合作关系,与广州市和深圳都市圈城市建立跨城通办合作关系,各县、区间实现政务服务同标准、无差别“市内通办”推进300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111个事项实现“市内通办”四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自助办推进政企合作模式,与四大银行河源分行共同推出智慧政务进银行网点服务,通过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厅、投放“粤智助”政府服务一体机等方式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

2.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企业服务专区,可办理涉企开办、工建市政等678项服务事项。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并联办理、联合验收等服务,实现审批一窗受理”“全程网办。通过业务整合、流程优化,将开办企业涉及的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等五个事项整合成一个环节,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办理结果物一窗通取,市、县(区)两级企业开办主要环节基本可实现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二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按照国务院“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全面推进“1+3+2+X”1为市直,3为江东新区、市高新区、灯塔盆地,2为源城区、东源县,X为和平、龙川、紫金、连平县)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环境进一步优化,进驻事项和进驻率得到大幅上升,服务效率质量明显提升。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在灯塔盆地20个镇和顺天镇3个村开展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实现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市县镇村四级联动。三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完成1574项事项颗粒化梳理、200项业务优化、859个办事指南优化编制和8个部门的办事指南更新上线,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精准引导办事。四是有序开展乡镇下放事项梳理。按照乡镇街道体制改革示范行动部署要求,我局积极指导各县区按要求完成乡镇权责清单梳理、认领和编制工作,指导各县区扎实做好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以及279项行政执法事项下放乡镇工作,认真梳理并完成目录清单编制、发布工作。

3.全面推行清单制管理。一是加强权责清单制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以及机构改革等情况,规范编制我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目前,我市38个部门公布权力事项5193项,全部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及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发布,推动政府部门高效履职尽责。二是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管理。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规范编制我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实施清单,并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公开发布,实现许可事项清单的事项、编码、要素标准全省统一,确保行政许可事项规范、公开、透明。目前,全市共公布行政许可事项1854                                                                                                                                    

(三)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助力提升法治政府数字化水平

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推动数字政府与法治化深度融合,助力提升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一是加快推进市政务云、政务网建设应用和升级改造率先在粤东西北地区完成市级政务云建设试点市一期建设任务,为73个单位的149个政务信息系统分配了云资源,完成了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完成了电子政务网络机房搬迁整合市政府门户网站IPv6改造任务,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供有力基础支撑二是不断完善一体化在线平台。完成与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10个基础业务支撑系统对接,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身份认证、一件事主题办、智能审批等应用更加完善广泛,有效提高线上政务服务能力和行政审批效率。是加快信息化平台推广运用。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推广运用粤系列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目前,粤省事河源市实名用户达314.95万,可办理920个个人事项;粤商通河源实名注册企业数为15.46万户,可办理569项业务;粤政易实现各级各部门全覆盖。是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指导监督各部门认领监管事项,使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及时录入监管行为数据,提升部门监管规范性、精准识别度和预测预警能。 截至12月,我市“互联网+监管”应认领事项982项,事项认领率98.16%,累计录入监管行为数据约46万条是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局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在大数据分析、不见面服务、智能化应用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推广使用粤康码网上办,通过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出门,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接种信息化保障工作,全力助力我市疫情防控。

(四)建立健全效能提升机制,规范高效解决群众诉求

一是提升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服务质量。升级改造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信息化平台,强化热线管理,顺利完成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整合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和监督渠道,提升群众诉求处置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二是全面强化效能监督。一方面,完成市政务服务综合效能监督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市直部门系统对接和县(区)应用全覆盖,运用信息化系统监督政务服务,提高了服务效率,规范了政务服务行为。另一方面,加强对市直有关单位和县区监测考核,以常态化测评为抓手,将目标管理责任制中的政务服务好差评考核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推动政务服务效能提质增效 三是建立“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建立市委书记、市长“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工作部署,认真谋划,全力推动市委书记、市长“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的建立。目前已召开3场“面对面”解决问题座谈会,一大批“看病难”“饮水难”“上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效果显著,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五)完善制度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以政务服务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为抓手,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制度汇编》、制定颁发了一系列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按规定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加强对本单位重大决策、政府合同的合同审查,确保决策合法合规,2021年来,法律顾问共审查本单位合同47份,出具审查意见书47份。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本单位机构职能、通讯地址、联系电话、工作动态、年度预决算,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LED 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线上线下渠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建设宣传方式较单一,宣传覆盖面不够广,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还有待提升。二是数字政府改革基础设施仍比较滞后,财政投入有限,基础资源平台和粤系列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度不理想,法治政府数字化水平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大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履职能力;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加大干部职工尤其是综合窗口编外人员法治学习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为打造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提供支撑。不断扩大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宣传覆盖面,积极营造懂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对标对表落实各项法治工作要求。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各项工作助推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广运用粤系列,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优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全面深化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集成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推进“1+3+2+X”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继续优化市级政务服务能力,深化已完成改革县区改革成果应用实施,加快推进灯塔盆地镇村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取得成效,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基层改革经验三是强化公共应用支撑。通过强化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印章服务、社会信用公共平台和数据交换共享应用体系等公共应用支撑,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全面推行清单制管理。按照省统一部署,积极调整更新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并动态管理让政府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三)持续增强用法治方式履职办事能力。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宪法至上,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始终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健全监督制约体系,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持续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好差评评价体系,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继续大力开展面对面工作,依法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我局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着力防范政数工作中的法律风险。不断完善我局各项规章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断提升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再生新台阶。

 

                      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