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10 13:02:51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HFB-2021-074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省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市府办公室对全市在运行的10家政府网站、77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符合考评指标要求,但仍有部分网站和新媒体存在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等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审核仍不到位。在多次强调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先审后发制度并充分用好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提醒功能后,本季度仍有部分单位政府网站上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如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在政府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出现错字、重叠词错误,和平县、紫金县政府门户网站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二)政府网站日常运维和监管有待加强。一些单位对问题整改不够重视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多次出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情况;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紫金县政府、江东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存在栏目未及时更新情况;部分单位随意删除动态栏目稿件,导致出现栏目未更新情况;市财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紫金县政府门户网站存在空白栏目;东源县政府门户网站存在稿件显示时间异常,发布时间早于成文时间情况;部分单位对“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的网民留言不够重视,办理时效和质量有待提高。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有待完善。从本季度检查结果看,部分政务新媒体日常建设管理不严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较为突出。如市乡村振兴局南方号存在未及时更新情况市公积金中心小程序存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情况市医保局源城分局小程序存在部分功能不够完善情况个别政务新媒体在检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踩点在更新期限最后数小时更新,容易出现审稿不严导致内容错误、被省列入未及时更新通报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各县(区)、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要高度重视市府办公室每周两次监测通报,对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功能,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进一步提高网民留言办理时效和质量。各县(区)、部门要安排专人每天及时处理省政府办公厅转办的网民纠错信息,在1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成并逐级审核报送,确保留言办理及时高效。充分发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作用,针对网民留言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举一反三,改进网站内容质量,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此外,要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通过集约化平台转办的“网上咨询”留言,及时答疑解惑,简单问题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提高留言办理的时效和质量。对于公开的留言,要认真做好信息审核工作,坚决杜绝严重表述错误、泄密等情况发生。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各县(区)、各部门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先审后发,充分利用好“政务新媒体政治导向把关系统”,严把政治关,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准确,正确引导舆论。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加强对政务新媒体自建栏目的日常巡检,确保信息更新及时,链接正常可用,提升新媒体规范化水平。

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市府办公室常态化监管和季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面对照整改,及时反馈整改结果,并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自查,不断提升政府网站质量和服务水平。市府办公室将对相关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对整改不到位、未整改的,将纳入年度考评通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8

 


附件1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问题

1

紫金县政府

门户网站

紫金县人民政府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2

和平县政府

门户网站

和平县人民政府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3

东源县政府

门户网站

东源县人民政府

稿件显示时间异常(发布时间早于成文时间)

 

采样时间:2021777月20

 


附件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新媒体名称

第三方平台

主办单位

存在问题

1

河源公积金

支付宝

小程序

市公积金中心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采样时间:2021777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