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我市五年来新增市场主体17.2万
发布日期:2021-04-21 08:08:2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企业的发展数量是营商环境的“晴雨表”。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1.89万户,比2019年底增长11.83%;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9016户,同比增长12.45%。2016--2020年五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7.2万户,与2015年末12.16万存量户数相比,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超过了历史存量。主要做法是:

  一、全面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持续推进企业登记注册的便利化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一是取消名称预先核准,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提高企业名称登记效率,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二是简化住所登记手续,实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住改商”、“集群注册”等改革措施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三是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了企业类型、业务类型全覆盖,商事登记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四是打破原按属地管辖权办理登记注册的传统模式,实行个体工商户“同城通办”,市区范围内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可在任一市场监管所办理。五是简化企业注册审批手续、实行“审核合一”,提高窗口服务效率。六是持续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先后实行 “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登记模式改革。2018年6月30日起再次将19项涉企证照事项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行“二十四证合一”,解决了市场主体“部门多次跑、材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的问题。

  二、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工作任务,商事制度改革已经从工商登记环节逐步拓展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是全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通过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降成本、提效率,企业开办各环节办理时间从2017年的15天压减到2020年的1.5个工作日内。高新区2020年开始率先在全市推行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二是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把企业开办涉及的办理营业执照、公章刻章、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以及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全部纳入“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务,实行“一网通办、一表填报”。三是持续优化企业开办线下服务,开设“企业开办专区(窗)”单一综合性窗口,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式、集约化的企业开办服务,将企业开办流程整合为一个环节,现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申请人办理业务后可选择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等结果物,实现一窗通取”

  三、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激发市场活力。2019年12月1日起,我市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通过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面精简涉企证照、改革审批模式、创新监管方式,为企业节省时间和精力,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通过“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了审批模式的变革、审批流程的优化、监管手段的创新,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优化了营商环境,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如市市场监管局去年相继将“第三类医疗器械零售经营许可”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委托、下放给县区局,实现了就近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企业获得感明显提高。

  四、深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新陈代谢,市场有退出才有活力。2017年3月1日起,全市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由其自主选择适用一般注销程序或简易注销程序。通过完善失联企业吊销出清、优化税务注销程序、加强司法清算与注销登记相衔接、完善国有企业退出机制、拓展简易注销适用范围等措施,降低制度性退出成本,提高市场退出效率,去除无效供给,促进优胜劣汰和结构优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2016年至2020期间全市共办理市场主体注销登记70349户,其中简易注销5884户。

  五、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确保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的个体经营者复工复产的防疫物资需求,调配口罩免费发放给个体工商户,同时通过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协调口罩配额、争取最优惠价格,为集贸市场和商场超市从业人员统一采购防护口罩。累计为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服务检定电子秤、水表、燃气表、加油机、出租车计价表、电表、压力表等在用的计量器具47080台件,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租金、管理费、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检验费、计量检定费等各类费用近4000万元,为企业减免或降低生产经营性成本费用1.14亿元。同时,以“保市场主体”为工作主线,牵头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1.2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资金的发放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每户发放一千元的现金补贴,支持我市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渡过难关、破局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和补贴帮扶政策的叠加效应下,个体私营企业保持了较高的增长,2020年10-12月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8134户,同比增长18.76%。

(市局许可注册科吴翠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