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13 12:04:04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省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三季度末,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市府办公室对全市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除东源县、龙川县政府网站合格率达100%,其它政府网站仍存在信息把关不严和严重表述错误问题。同时,市府办公室对在运行的80家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总体合格率达89%,少数政务新媒体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缺乏有效互动等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审核把关不到位。市政府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本级本部门发布的信息进行自查自纠。但从本季度检查结果看,仍有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对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出现严重表述错误问题。源城区、紫金县、和平县、连平县、高新区、江东新区等政府网站和河源财政微信公众号存在严重表述错误,其中江东新区在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被省府办公厅通报批评。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进一步强化。本季度检查结果看,更新不及时和缺乏有效互动功能是政务新媒体被判定为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河源消防、河源源城消防、河源网警巡查执法、健康河源等微信公众号缺少有效互动功能;河源市水务局公众号、河源水务今日头条、平安龙川微博等存在2周无信息更新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功能,对重要稿件反复校对。对已发布的历史稿件要进一步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全面做好政务新媒体信息上报备案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抓紧对本地区、本部门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含小程序),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进行排查统计,并组织各单位从“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http://47.114.141.101/new_media/login)下载填写《政务新媒体报送表格模板》,确保“一个单位一张表”,通过政务内网报送至市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科。后续监管如发现漏报、错报等问题,市府办公室将予以通报批评。

(三)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注销工作,关停整合无力运维的政务新媒体。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清理注销工作。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县区以下政府部门一律不得单独开设政务新媒体;在非主流第三方平台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原则上要进行关停注销。

 

附件:1.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2.存在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名单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4

 

 

 

 

附件1

 

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

主管单位

存在问题

1

源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2

紫金县政府门户网站

紫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3

和平县政府门户网站

和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4

连平县政府门户网站

连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5

江东新区管委会网站

江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第三季度被省府办公厅通报

6

高新区管委会网站

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采样时间:2020年10月1日14日

 

 

 

 

附件2

 

存在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新媒体名称

第三方平台

主管单位

存在问题

1

河源财政

微信

市财政局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2

河源市水务局

微信

市水务局

未及时更新

3

河源水务

今日头条

4

平安龙川

微博

龙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未及时更新

5

河源消防

微信

市消防救援支队

缺少有效互动功能

6

河源源城消防

微信

缺少有效互动功能

7

河源网警巡查执法

微信

市公安局

缺少有效互动功能

8

健康河源

微信

市卫生健康局

缺少有效互动功能

 

采样时间:2020年10月1日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