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1 09:23:14 来源: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0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依法治市办的正确领导下,加强学习,履行职责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 取得较好成绩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等文件要求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第一议题学习、政务服务学堂、理论宣讲等方式,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2020年以来,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组第一议题学习、政务服务学堂、理论宣讲等学习共计47次,其中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21次,党组第一议题学习16次,政务服务学堂8次,邀请市委理论宣传团宣讲2次。二是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自查自评。对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引》《河源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逐项深挖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全面提升我局法治建设水平。三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按要求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局各项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助推依法行政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共河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河源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的通知》(河法治委〔20205号)要求,局党组对照工作任务,专门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梳理了工作重点、明确了工作目标,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使命感。

1.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构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实施事项材料信息数字化、颗粒化梳理,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的859项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统一事项标准,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推进市、区县、乡镇、村四级政务服务管理标准化,集中建设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场地标准化、综合受理大厅管理制度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体系。二是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完成与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十个基础业务支撑系统对接,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身份认证、“一件事”主题办、智能审批等应用更加完善广泛。三是加强“一网通办”能力。建成了全市电子政务网络总体框架,市、县、镇、村已全部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开通服务站点,形成了全市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入口,实现大部分事项“一网通办”,部分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四是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实现了企业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统一窗口出证;完成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平台系统建设,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实现开办企业涉及的企业业务“一网通办”,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等“一窗通取”。

2.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按照能取消的全部取消、能下放的尽量下放、能合并的予以合并原则,积极配合做好简政放权工作,大幅压减市级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新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48个单位,进驻率从67%上升到92%;事项进驻1460项,进驻率从72%上升到91%;一窗受理率从70%上升到90%;网上可办率从76%上升到97%;一次办成率从12%上升到21%。政务服务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3.深化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一方面,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以及机构改革等情况,持续规范和完善本部门和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的权责清单和权责运行流程图,逐一明确职权事项运行各环节对应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事项,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协助各部门将权责清单录入省目录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并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公开发布。另一方面,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令第270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2020〕1号)要求,配合市有关部门完成取消和调整省级权责清单实施事项(委托类313项,下放类22项,重心下移类787项)的交接工作。

4.优化公共服务。一是线下“只进一扇门”。今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改造升级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式”综合窗口受理业务,目前已有32个部门853个事项入纳入了综合窗口。已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的市直21个部门的297项自然人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工作日“中午不停歇”服务。二是线上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推动改革。“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广东政务服务网”等一系列应用服务为我市政务服务改革提供了“加速器”,有力支撑了全省网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三是开展“跨域通办”对接合作。已与江西省赣州市行政审批局签订《广东河源·江西赣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通过建立两地“跨省通办”会商机制,建立日常业务沟通协同,正在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业务落地实施。重点围绕“深莞惠+汕尾河源(3+2)”,经过初步沟通,已基本确定“跨市通办”模式,拟定合作协议框架。

5.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河源市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以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为原则,指导未来五年全市数字政府项目的建设、应用和管理。目前,《发展规划》已完成前期调研及座谈会等相关工作,基本完成初稿编制。二是全面落实《河源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是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攻坚年、规范管理年和素质提升年,我局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契机,牵头落实《工作要点》各项任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营商环境和民生服务不断改善。三是推动市政务云平台建设及应用。截至2020年12月,政务云平台共部署运行了33个单位的67个政务信息系统。四是继续推进“政企合作”模式。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河源分行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智慧政务进银行网点”服务,实现了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深化与华为等“双区”优势企业合作,大力推广“双区”总部研发设计+河源制造基地等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五是进一步规范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统筹开展市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管理工作,建设河源市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管理系统并上线运行;统筹协调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工作,明确规范标准,强化协调指导,发挥各政务服务部门主体责任,积极推动政务服务改革事项落实;强化“好差评”监督管理工作,完成市政务服务综合效能监督管理平台建设,运用信息化系统监督政务服务,提高了服务效率,规范了政务服务行为。同时全市政务服务大厅1845个窗口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评价。六是完善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机制体制。通过升级改造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信息化平台,修订《河源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将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纳入市级目标管理责任考核政务服务“好差评”考核项目,完善对热线成员单位管理、督查和考核机制,促进热线单位高效、规范地办理群众诉求工作。七是开展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开展三级等保安全建设、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改造和电子政务平台机房整合等,全方位提高市级政务外网安全防护能力。八是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局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在大数据分析、不见面服务、智能化应用等方面的支撑作用,通过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出门,全力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九是规范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制定了《河源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成立了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联合工作小组,推动我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规范管理。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平台上录入、公布的中介服务事项共529项,88家中介服务机构通过形式复查成功入驻中介服务超市,321家项目业主通过形式检查成功入驻中介服务超市,审核并发布了124个采购项目。

(三)完善制度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为打造群众和企业的政务服务环境,以政务服务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为目标,我局制定了《河源市政务服务工作规则》《河源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业务工作细则》和规范政务服务中心管理的16项工作制度。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利用互联网、LED 大屏幕、微信公众号、移动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媒体开展依法治市宣传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的观念,营造了良好的依法行政工作氛围。

二、存在问题

过去一年,我局推进法制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够,依法服务水平和能力普遍有待提高;二是新市政务服务中心运作机制有待完善;三是数字政府改革基础设施仍比较滞后,统筹力度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全体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执法能力;加大干部职工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活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政务服务队伍。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的作用全面宣传法律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同时,积极配合市依法治市办做好法法规知识的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及群众的法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三)强化监督检查。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综合效能监督系统完善和使用,推行政务公开,做好政务服务效能监督,主动接受企业、群众的监督,打造公平、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四)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一是夯实基础平台。夯实政务大数据平台政务云平台政务服务网平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基础平台落实各基础平台的建设任务,为政务信息化项目“系统化、集约化、协同化”建设打下基础。二是深化政务服务应用。群众和企业为中心、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努力打造与珠三角同等水平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粤系列平台应用,拓展建设河源特色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粤系列平台三是强化公共应用支撑。通过强化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印章服务社会信用公共平台数据交换共享应用体系等公共应用支撑,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