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8-27 15:22:57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府办公厅的有关工作要求,市府办公室组织了全市第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我2020年第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季度检查发现东源县、和平县、紫金县、连平县、市高新区的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全市政务新媒体在省、市组织的第季度抽查中,合格率100%但仍有个别政府网站严重表述错误问题较突出,个别政府网站存在连续被省府办公厅通报第一、二季度网站页面异常等问题。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部分网站不重视,工作不到位。一是省府办公厅连续两个季度通报了龙川县政府门户网站页面混乱,信息异常等问题,影响公众浏览使用。二是在4月—7月期间,针对龙川县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市府办公室印发了10份监测报告,经核查龙川县政府网站均未按时整改。

(二)部分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本轮查发现,龙川县、江东新区网站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源城区网站征集意见栏目出现公告发布时间晚于征集意见时间,属于弄虚作假行为,被判定为不合格。

(三)个别网站栏目日常管理不到位。本轮查发现,网站概况信息、机构概况、领导信息、统计年鉴、地方志等栏目存在未及时更新问题。市发展改革局、市市场监管局的重点领域栏目更新不及时,市司法局的信息公开目录栏目更新不及时且存在空白栏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做好迎接国务院办公厅抽查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将于近期开展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要求,抓紧对政府网站、责任栏目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概况信息、机构概况、领导信息、统计年鉴、地方志和动态类栏目日常更新保障。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确保符合国办检查指标要求。

(二)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各级、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做好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工作,开展错敏词自查自纠工作,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三)规范平台建设,做好政务新媒体清理注销工作。市府办公室会同网信部门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注销专项整治工作,统一关停一批应关未关、无法关停、无力运维的政务新媒体,各级、各部门需填写《申请政务新媒体清理注销表》(附件2),于8月21日前通过政务办公平台报送至市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科。

 

附件:1.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2.申请政务新媒体清理注销表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0日        

 

 

 

附件1

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

责任单位

存在问题

1

龙川县政府门户网站

龙川县人民政府

网站页面混乱、连续两个季度被省府办公厅通报批评;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网站整改不及时。

2

源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源城区人民政府

征集意见栏目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3

江东新区管委会网站

江东新区管委会

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4

市政府门户网站

市发展改革局

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信息更新不及时

5

市市场监管局

重点领域信息更新不及时

6

市司法局

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且存在空白栏目

采样时间:2020年7月9日15日

 


附件2

申请政务新媒体清理注销表

 

     单位: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时间:

政务新媒体名称

平  台

微信号(账号ID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