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0-07-20 15:38:3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期,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粮食加工品、调味品、酒类、蔬菜制品、食用农产品、肉制品、糕点、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盐、豆制品、方便食品、餐饮食品、乳制品、水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18类食品388批次样品、不合格4批次(见附件)。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此次共计抽检饮料103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47批次、粮食加工品39批次、调味品37批次、酒类31批次、蔬菜制品29批次、食用农产品22批次、肉制品20批次、糕点17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14批次、食盐5批次、豆制品8批次、方便食品6批次、餐饮食品3批次、乳制品3批次、水果制品2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批次。此次监督抽检共计2批次食用农产品、1批次糕点和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不合格。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

  此次监督抽检共2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甲胺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1批次糕点铝的残留量项目不合格;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菌落总数项目不合格,详细内容见附件。

  三、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的菌落总数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104CFU/g。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可用作膨松剂、稳定剂、抗结剂和染色料等,很多国家如美国、欧盟成员国、澳洲、新西兰、日本和我国等都允许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粉丝粉条(干样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2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长期摄入铝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影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是一种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快速的作用特点,对害虫以触杀和胃毒为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在荔枝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荔枝中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甲胺磷:甲胺磷是一种高效,高毒有机磷杀虫杀螨剂,甲胺磷对人畜高毒,不宜用于观赏、蔬菜、茶树、烟草及药用植物,在可施用的作物上使用要严格遵守安全间隔期,在稻麦收割前1个月内停止用药。指天椒被检出甲胺磷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种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或由土壤等环境污染而富集。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所列批次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及相关批次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附件:1.抽检合格产品信息表

  2.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



  抽检合格产品信息表.pdf

  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