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文广旅体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30 17:33:3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河源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法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党组书记和局长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相关工作;同时,把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局机关年度学习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推动局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深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为切实推进依法行政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加快法治河源、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实现2020年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基本建成的目标。坚持集体学法制度,局机关以及其下属单位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

  三、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围绕“七五”普法工作部署与要求,2019年,我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创文工作为抓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各类法治专题活动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一是举办行业诚信经营主题宣传活动,宣传诚信经商和法治河源建设。8月9日,在客天下景区举办了河源市旅行社行业诚信经营主题宣传活动,为市民游客派发法治、诚信等主题宣传折页;二是举办旅游行业“讲诚信、促发展”宣传咨询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10月2日,在巴伐利亚庄园成功举办2019年河源市旅游行业“讲诚信、促发展”宣传咨询活动,各派发了法治、诚信、扫黑除恶宣传册500多份,向群众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增强群众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的认识,营造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浓厚氛围,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影响力。三是向市民派发《旅游温馨提示》和《旅游者的主要权利和义务指南》等宣传资料2800多份,在万绿河源公众平台发布了旅游警示,有效地减少了旅游投诉纠纷。

  (二)大力开展法治公益宣传教育

  一是依托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博物馆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发布法治类公益广告,营造崇德尚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利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平台,推进普法进农村,免费放映法治宣传、法治教育类电影100多场,补充更新法律类书籍。三是把普及法律知识作为全民阅读重要内容,组织开展送图书“七进”(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廉洁读书月等活动,赠送宪法等法治类图书5000余册。四是在全市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组织全市各级“扫黄打非”部门集中开展宣传活动,悬挂、播放宣传标语12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五是通过主题晚会,引导人们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深入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

  以创文工作为抓手,加强对网吧、KTV、书店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巡查,并做好创文迎检期间的网吧值守工作。开展重点时间节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在元旦春节、“两会”、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巡查监管。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承担好文化市场“扫黄打非”执法工作任务;同时,深入开展了校园周边、春秋季教辅教材出版发行专项检查,坚决清查各类非法教材教辅读物,取得一定成效。

  (四)组织开展文广旅体系统干部学法培训。

  一是建立学法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在党支部学习会上集中学法,坚持单位主要负责人定期给干部职工上一堂法制课,组织干部职工登录河源司法行政平台进行普法学习和考试。认真组织全系统在职在编人员参加2019宪法专题学习,全体考试平均分达到了99.81分。二是组织开展保密法、党内法规法纪、文化领域的法律法规等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组织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举办了机构改革后第一期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内经验丰富的老师前来授课,课程覆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等法律法规及执法业务,培训执法人员54人次,促进了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的全面提升。同时,选派10多人次的业务骨干到广州、深圳等地参加培训、以案施训等,较大提升了我局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

  四、推进依法行政情况

  (一)继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我局的33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面纳入“放管服”改革事项,形成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清理规范中介服务2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项、清理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申报证明材料事项1项。二是将分散在各内设机构的审批职能进行整合,统一行使行政审批事项,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标准化流程提供服务。同时,我局所有审批事项也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实行网上全过程受理审批,实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通过优化办事流程,行政审批时效实现了突破,各项行政审批期限比法定时限平均缩短50%以上。

  (二)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要求文广旅体做到“行政权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有权必有责,用权须负责”,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文化领域重点、热点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局门户网站、市政府网站等电子平台公开我局内设机构、主要职责、政务动态、通知公告、法律法规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政务信息,安排专人进行更新、维护,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注重公开时效。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设立监督服务电话,方便群众咨询监督。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全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实行全程监管,向社会彻底亮“权”。

  (三)创新文化市场准入管理机制。全市文化市场准入审批业务100%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办理。建立完善文化市场经营主体“一户一档”数据库,制定各类行业服务规程,对文化娱乐业的服务进行规范。

  (四)稳步推进行政许可制度改革。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列入了“证照分离”改革基础事项目录,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纳入协同监管平台。落实市政府实施放管服“六大工程”要求,优化政务环境,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严格按照“一单、两库、一细则”推进监管工作。

  (五)推进行政决策的规范化,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和发布程序,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对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重大活动等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事项,党组专题研究决策,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开展社会风险评估,通过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征求公众意见,及时反馈意见。及时解决和处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共收到举报投诉70宗,都在规定时限内处理并回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存在问题

  (一)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

  (二)行政规范和执法队伍硬件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还有待进一步细化。

  (四)法律知识储备还需要不断更新和完善。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结合本系统工作的实际,加大居民群众法制宣传教育,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宪法宣传日、居民代表会议等契机全方位进行普法教育及宣传法治政府理念,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旅游体育环境。

  (二)加强机关法制宣传教育,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抓好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效能。

  (三)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落实责任,扎实推进,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四)加大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力度,让市民、游客参与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

  (五)发扬开拓进取精神,积极探索、运用依法行政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以适应形势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新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