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市国资委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8 15:55:5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和《河源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有关要求,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持续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大力提高监管机构依法行权履责工作水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的要求,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委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建设纳入国资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履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企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坚持国资委机关法治建设和国有企业法治建设同步部署。切实落实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法治建设,努力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

  (二)推进国资监管机构法治建设

  1.部署市国资委机关法治建设。制订《市国资委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建章立制、依法规范决策共同推进,深入推进依法监管,提高出资人法律服务水平,将国资委加快建设成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履职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坚持依法决策,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在市国资委机关和直接监管企业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2.修订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结合职能转变和机构调整,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进一步调整、优化监管职能,适时梳理修订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

  3.依法强化国有资产监督。完善各类监督制度,切实发挥外派监事会、审计和纪检等监督作用,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加强和改进国资委委派董事监事的履职管理,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三)推进法治国企建设

  1.明确了企业法治工作基本要求。根据我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指导监管企业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至目前,市国资委和绝大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在实际工作中,各法律顾问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企业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有效预防了法律风险,为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2.着力推进依法治理。修订完善公司章程,依法明确“三会一层”职责边界和履职程序,健全议事规则,推动形成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依法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 的法定地位。

  3.进一步推进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着力提高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三项法律审核质量,加强风险识别、预警和合同履约全程管控,推动法律管理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建立合规管理机制,强化规章制度执行检查,提升企业管理效能。

  4.全面加强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指导督促监管企业健全案件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纠纷案件逐级报备和跟踪机制。

  (四)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1.认真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委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宪法宣誓等制度,把法律知识特别是党纪党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各支部学习计划。依托市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资源,抓好经常性学法活动。机关工作人员按照普法部门要求认真做好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参考率100%,各监管企业也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制度,重点围绕诚信守法经营开展法治宣传,建立健全诚信守法经营工作机制。

  2.加强法治宣传媒体平台建设。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在有效利用报纸、电视、板报、宣传栏、宣传横幅等传统宣传媒介的同时,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做好微信、微博、QQ群、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运用。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拓宽学法渠道。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在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水平不高,目前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业技术人员力量不足,依法行权履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和抓落实的力度有待加强;三是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不够深入,委机关在为企业提供的法律服务方面有待改进。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任务措施督促检查,推动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充分认识推进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党纪法规意识,努力提高法治水平、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法治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和规划。

  二是坚持从国资监管实际需要出发,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可操作性。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和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的协商和协调机制,健全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的公示制度,健全对涉及法律问题的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三是进一步构建更具保障力的国资法治建设组织体系和监管体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出资人制度建设。

  四是进一步构建更具控制力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加强合同管理,加强法律纠纷案件处置,建立健全法律风险管控机制。

  五是加强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采取向机关工作人员宣传和向机关企业职工群众宣传相结合、法律知识宣传与案例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大力提高委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六是完善信访制度,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完善信访处理规则,及时办理信访事项,完善维护正当权益和惩治违法行为相结合的化解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依法处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职工诉求和经营活动纠纷的力度。

  七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导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积极开展法治意识和能力教育,大力培育既具有法治思维习惯和能力、又具有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和能力的新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市国资委     

  2019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