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民政局关于2019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10 15:37:0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精心指导下,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依法行政为目标,以贯彻落实民政法律、法规、规章为核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民政事业发展目标任务,践行民政理念,突出民政特色,结合民政实际,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我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集中办理。积极落实行政审批工作,实行专人专项负责制。行政审批事项网络办理率、网上办结率均达100%,审批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使群众少跑腿、少排队、少等待。健全权责清单,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划转情况,及时调整《河源市民政局权责清单》我局权责清单共84项,包括行政许可17项、行政处罚23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确认2项、公共服务25项、其5项。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行使权力,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的原则,在法律规定的框架下行使相应权力,有效维护了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加强重点热点领域政策制定。在社会救助方面,印发实施《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提高我市2019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的通知》《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河源市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建立城乡特困供养人员护理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方面,印发实施《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河源市委 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河源市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行动方案》等文件,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在社会福利方面,印发实施《2019年全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开展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医疗救助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河源市民政局公文管理办法》2019年我局制定的所有规范性文件,在发布前均经过了意见征求、合法性审核、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报市政府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并根据规定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政策解读等工作,规范性文件质量得到了全面提高。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严格落实《河源市民政局党组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报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出台前全部报市司法局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与广东竞方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该所2名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论证,为各类合同、协议的签订以及涉法涉诉事务的研究处理提供法律意见,防范决策风险。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标准,推进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标准执法。对369家社会组织依法开展年检。深化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完成23家行业协会进行脱钩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查处5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其中劝散3家,规范引导登记2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通过执法人员轮岗,执法证年检等方式,督促执法人员提升业务水平,遵守职业道德,实现规范化管理。本年度我局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发生执法人员违法违纪事件。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强化权力制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监、审计等各方面的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截至目前我局年度内共办理7件人大代表建议(其中主办3件、协办4件)、11件政协委员提案(其中主办7件、协办4件),所有建议提案按时限办理并回复。涉及重大事项的决定,全部经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相关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制定内部控制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内部控制长效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强化权力的制约。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我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建设,接受社会监督。我局在市政府网站上的重点领域、五公开栏目和工作动态等均符合国家、省、市有关要求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单独设立信访室,安排1名干部专门负责信访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定期进行矛盾排查,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准确掌握上访人员情况,研究制定相关处理措施和应对方案,依法处理好每一起信访事件,较好地预防和化解了矛盾纠纷和突发性事件。2019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49568人次,均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民政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局党组对加强法治建设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印发2019年民政法治工作要点》。加强对民政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将依法行政知识特别是新颁布的民政法律法规列入党组学习内容,领导干部主动自觉带头学法用法,2019年度共组织学习法律法规专题学习3次。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培训,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考试参与率、及格率达到100%

  (八)加强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制定实施《河源市民政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压实普法责任,有力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党组书记、局长王爱平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带头抓细抓小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重点宣传。制定了《全市民政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利用纪念日、宣传日、专题活动和新法新规发布、执行等特殊日子,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大力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做到重点时间重点宣传,重要法律重点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加大社会救助、基层民主、养老服务、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124日,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普法横幅、摆放普法展板、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的宣传活动,在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民政工作的同时,提升工作人员的法治水平。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主要存在法治工作机构和力量薄弱的问题。目前,我局没有独立设置法规科,相关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无独立办公场所和专职人员,工作人员由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兼任,由于专业法律工作人员偏少、大部分法治兼职工作人员未接受过专业培训,业务能力还无法完全适应工作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法治机构建设。继续争取编办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在新的“三定”方案中明确独立设置政策法规科,配备专职人员。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继续规范依法行政。完善民政政策体系,及时修订和完善与民政法律法规相适应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标准、条件、责任、权限、时限等做进一步规范。

  (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民政职能,加大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民政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为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河源市民政局

        20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