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0-01-14 16:59:49 来源:本网 作者: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河源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城市市容环境执法工作,牢固树立“法治城管、文明城管、和谐城管”理念。坚持一手抓法治建设,秉公执法,建立完善执法责任追究制,加强自我监督;一手抓市民法制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不断在实践中创新发展,为新时代行政执法工作作出不懈努力。现将2019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领导,落实行政执法监督责任。为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我局政策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事务。我局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把行政执法和普法宣传紧密结合起来,在时间、人员、经费、措施等方面狠抓落实,为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规范执法流程、完善法律文书。进一步优化完善执法案件程序,按照法治创建要求,按照省厅住建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常用流程和文书示范文本》的通知(粤建执〔2019〕14号)要求,及时修改完善旧版执法文书,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实行案例分析点评制度。不定期到各县区城管职能部门开展疑难执法案例分析会,以案析法,提高办案人员的法律知识和办案水平。三是实行现场练兵。对群众举报和工作巡查发现的案件,组织城管执法人员现场办案,通过现场执法,总结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四是完善办案台帐,做好基础工作。建立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台帐,建立简易程序案件、一般程序案件台帐。严格做到简易程序案件一月一装订,案卷装订管理规范。

        (三)加强法制教育,提高法治意识。一是坚持“一周一学习,一月一总结”,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以各科室为培训主体,坚持开展“一月一课”学习活动,利用每周抽出一个半小时的学习时间,由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对执法人员进行讲课,全面系统讲解、分析行政执法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二是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综合学法活动。为了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学习宣传国家法律体系及城管法律法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全社会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一案一考评”工作。将执法实施的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活动,纳入“一案一考评”的范围,案件考评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包括执法主体、违法事实、适用法律、执法程序及立案阶段、调查取证阶段、审查决定阶段、送达执行阶段、归档阶段等九个方面的具体考评内容。严格按照案卷评查标准对行政执法案卷逐一评查,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纠正和处理意见,及时查漏补缺,使城管执法办案质量、办案水平明显提升。

       (四)大力开展城管法律法规知识“六进”宣传月活动,营造城管法治浓厚氛围。我局结合“七五”普法宣传活动,制定本单位具体活动工作计划,组装宣传车,在辖区主要街道来回巡逻广播宣讲城市管理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法律法规知识进学校、进商铺、进小区等“六进”宣传形式,大力开展了《城乡规划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条例》、《河源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城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提高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同时为提升“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水平,根据住建部颁发的《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要求,我局配套制定《河源市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规范性文件,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在开展的专项和综合整治活动中,印发城管法律法规宣传册累计3800多份,并利用LED广告车和部分路街显示屏进行城管法律法规宣传,推行文明劝导、示范纠违,向广大市民和商户零距离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推动了城管执法宣传工作生活化、大众化,增强了宣传教育效果。

       (五)加强依法执法工作,稳步推进法治创建。1.坚持依法整顿治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授权和政府职能划分,在规定的权限范围内从事城管执法活动。我局以“巩卫”和“创文”为牵引,以提升城市形象为目标,持之以恒开展城市六乱专项整治: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夜市烧烤摊点专项整治、建筑垃圾渣土乱丢倒整治、拆除违章建筑等活动,大力提升城市品位。2.创新取证手段,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是配置取证设备。为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改革,适应城管执法新形势,我局注重推行视听资料的取证采集,给一线执法人员配置了摄像机、执法仪,取证设备逐步完善,通过合法手段,按照法定程序取得当事人违法、违规事实及现场资料、证人证言、当事人陈述等合法证据,为准确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提供真实确凿的证据保障。二是坚持严把案件“三关”。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我局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案件专人专职复核、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始终坚持对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均严把法制审查、复核审议和听证审查“三关”,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必须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切实保障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利。

       (六)加强档案管理,夯实行政执法基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资料收集和档案管理工作,对行政执法中形成的各类会议记录、重要活动文字和图片、数据报表等均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和管理。对涉及城管执法的各项统计、报表等填报工作,都能认真按时填写报送,确保行政执法档案资料内容翔实、管理科学规范、档案资料健全完整。

       二、存在问题难点和建议意见

       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离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在行政执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难点亟需解决和理顺。一是城市管理执法涉及部门较多,如何正确界定职能,协调部门之间的执法互动,保障行政执法运转畅通,亟需国家、省政府、市政府通过制定规范,以建立一套科学合理、责任明晰、关系协调、运转有效、监督有力的城管执法制度体系。二是城管执法缺乏有效保障力量支撑,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中,行政执法人员遭遇人身攻击和人格侮辱的现象时有发生,而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对此类案件的处罚条款很宏观,缺乏操作性,致使对侵犯城管执法人员人身权利的违法行为得不到有力打击,影响了执法队伍的士气。三是城管工作反弹性、反复性强,没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和具体方向性指导,就有可能使已经树立起的执法形象和形成的经验成果得不到持续性地改进和发展,需要立法机构给予指导。

       三、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

       在今后行政执法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狠抓落实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法治创建,文明执法,加强“法治城管”建设,健全完善城管执法长效机制,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抓起。

       1.弘扬法治理念,塑造法治精神。着力提高城管系统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理念,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通过完善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培训考核制度、执法检查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说法制度、学法考试档案管理制度,真正形成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巩固提高全体城管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

       2.创新宣教方式,扩展普法成效。继续深入开展城管法律法规“六进”宣传活动,以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进商铺等宣传方式为载体,真正使城管法律法规知识走进单位、校园、商铺、社区等千家万户。

       3.严格法治创建,坚持文明执法。从加强执法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形象建设抓起,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法治创建评议考核制,创新办案手段,规范办案程序,增强执法人员“会管理、会服务、会执法、会协调”工作能力,锤炼严谨、唯实的办案作风,不断提升城管队伍法治创建、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