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2019年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4 17:02:34 来源:本网-市政数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2019年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的各项部署,在市依法治市办和各专项工作组的关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完善制度、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强化宣传,提升政务服务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 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组织保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局党组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改革重要工作内容,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做到责任清晰,层层落实,全面推进、督促检查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二)明确目标任务据《中共河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河源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河法治委〔2019〕6号)要求,我局对照主要事项和任务,局党组专门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梳理了工作重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使命感。

    1.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动态完善市、县、镇统一行政权力事项通用目录、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以及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对照省级事项指导目录,按“十统一”标准要求梳理全市服务事项,让市、县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从省级事项目录管理系统获取事项信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应用。二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成立了我市中介超市运营工作小组,制定了我市中介超市工作的内部规范,完善和优化了业务办理窗口、办公设备、视频监控、显示屏幕及服务区域等场地配套设施。全面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采取竞标、摇珠等方式,杜绝“红顶中介”,共同构筑公平开放、竞争有序、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目前,我市中介服务事项327项,110家中介服务机构成功入驻,58家项目业主通过形式检查成功入驻,成交和发布项目40宗。三是推广应用“多证合一”备案信息申报系统和“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制定了《在江东新区、市高新区、灯塔盆地开展“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围绕高频服务事项和专项工作,拟在江东新区、市高新区、灯塔盆地等地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全面提升电子证照的使用广度和深度,促进身份证明文件等电子证照在办理过程中的应用,提升全流程网上办理率。

    2.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一是大幅压减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市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单位29个,共1351个事项,截至2019年12月共进驻976个事项,未进驻501个事项,单位进驻率为74%,29个单位事项进驻率为72%。二是大力推进县区放权,依法扩大经济发达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立足我市基层工作实际,在紫金县开展“数据上云、服务下沉”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减少管理层级,建立扁平高效的基层组织架构。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的前台机构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管理效能。

    3.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及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我局于2019年1月20日成立以来,以组建新单位为契机,坚持以“系统化、集约化、协同化”的思维和“全省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全面深入对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谋篇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对标对表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城市,打造与珠三角同等水平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两个目标,积极抓重点、破难点、造亮点,有力有序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基本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力量、统一规范、统一建设。“数字政府”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基本构建了“管运分离”的体制机制,组建了政务服务工作队伍,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力量、统一规范,完成了改革建设的谋篇布局。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进一步夯实。推动了市政务云平台建设及应用,打造了全市政务“一张网”,推进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用。政务服务应用平台进一步普及。推进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了“粤省事”“粤商通”“广东政务服务网”等政务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工作,有效提高政务服务平台的知晓度、使用率和影响力。改革建设合力进一步提升。召开了全市性工作推进会,对工作进行了部署,建立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和审议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体来说,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基本起好了步、开好了局。

      (三)加强学习宣传积极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做到普法内容有保证。根据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和《公务员法》等法律知识,依托政务服务学堂,邀请老师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法律法规执行力,提高干部职工自学法律知识的自觉性。目前,已组织开展政务服务学堂学习共13期。

     (四)完善制度建设按照廉洁、高效、规范的目标,打造群众和企业的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作为新组建单位,迅速理顺内部运行管理体系,围绕党建、党廉等8类75项制度开展了全面梳理、制订和汇编工作二是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利用互联网、LED 大屏幕、微信公众号、移动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媒体开展依法治市宣传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的观念,营造良好的依法行政工作氛围。

二、存在问题

    2019年,虽然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干部职工和窗口工作人员的法律水平有待提高;二是进驻实体大厅事项和授权力度不够;三是中介超市入驻数偏少,入驻信息质量不高;四是“数字政府”运作体制机制仍不顺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体推进偏慢。

三、2020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执法能力;加强干部职工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活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政务服务队伍。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的作用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全面宣传法律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同时,积极配合市依法行政办做好法治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及群众的法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企业、群众的监督,打造公平、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发挥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政务咨询、民生诉求、政民互动、消费维权、投诉举报、效能监作用,通过获取社会信息、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进一步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