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召开脱贫攻坚约谈暨提高脱贫质量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8-01 17:12:49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4月23日,河源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脱贫攻坚集体约谈暨提高脱贫质量工作会议。会议对扶贫工作落后的15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严肃谈话,直面问题、提出要求、限期整改。市、县(区)扶贫工作局(办)、“三保障”工作部门一起研究抓脱贫质量工作措施,推动脱贫攻坚战上新台阶

动真格约谈,压实乡镇书记责任

  2018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全市有15个乡镇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根据河源市约谈制度和市委主要领导的要求,市扶贫工作局钟志坚局长代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15个乡镇党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同志全程监督约谈情况。15个乡镇党委书记作了表态发言,表示正视问题、迅速整改,争取“后队”变“前队”。约谈对乡镇警示作用明显,达到预期效果。

  会议对15个乡镇党委书记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约谈压力转化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动力,迅速采取措施,落实整改方案,集全镇之力,推进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二是必须狠抓工作落实。反馈问题整改不落实不放过、工作中出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聚集未脱贫人口,关注分散贫困人口,实施“挂图作战”,盯人盯户,采取非常措施,争取在今年内实现全面脱贫。把工作重点放在面上村,促进全镇脱贫攻坚均衡发展

  三是必须转变工作作风。在“严、实、细”下功夫,不松懈、不停顿,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抓落实。要用绣花功夫、用钉钉子的精神推进脱贫攻坚,保证落实、保证进度、保证质量。

  四是必须执行铁的纪律。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紧密跟踪被约谈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如果整改无明显成效的,按照有关制度,启动责任追究,对主要要负责人采取纪律措施和组织措施,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顺利推进。

严要求推进,切实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通过三年努力,河源市累计脱贫93814人,脱贫率85.8%。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获得感、认同感不断增强,社会认可度、满意度较高。但是,对照中央和省有关要求,河源市还需强化脱贫质量,特别是做实基础工作,建立长效机脱贫制,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会议要求,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

  一是坚持目标标准,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现阶段贫困户脱贫标准,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是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

  二是坚持发展思想,努力帮助贫困户建立稳定收入渠道。在实现保障政策100%落实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产业、就业、资产扶贫三大发展工程,不断拓宽贫困户的收入来源。建设市级扶贫服务平台,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推动消费扶贫、社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上台阶。

  三是坚持层层把关,实行脱贫攻坚全程精准管理。把好入口关,对贫困人口实施动态管理;把好帮扶关,帮扶工作必须扎实,扶贫项目要落地见效,保障政策要到户到人;把好退出关,严格落实省制定的贫困人口退出机制,履行贫困退出的入户调查、评议、审核、公示、批复等程序,强化各级干部责任。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促进脱贫质量提高。全力抓好巡视、审计、考核发现问题整改。针对问题举一反三查摆,采取主动性、预见性措施,确保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紧盯个别特殊贫困人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确保扶贫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五是坚持较真碰硬,用铁的纪律保障脱贫质量。强化质量督查。落实亮灯检查、问题直通车、提醒约谈等工作制度,坚决整治和杜绝“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抓脱贫质量的工作机制,实施市协调指导、县负总责、镇为主体、村抓落实,强化行业部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挂钩干部的抓脱贫质量的责任。出现脱贫质量问题的,实行责任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