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7-2020年) 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日期:2018-12-11 16:47:13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2月6日,市发展和改革局在市委党校主持召开河源市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7-2020年)专家评审会。经由广东省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原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林喜南等5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真评审,河源市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7-2020年)正式通过评审。

河源市生态发展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按照“生态河源、现代河源”发展思路,以实现生态保护与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蓝战山主持评审会,市科技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水务局、农业局、统计局、林业局、气象局、河源海事局等10个部门分管领导参会。

未来河源生态要想走出一条保护与建设相得益彰新路,必须秉持“坚持统筹发展、融合一张蓝图,坚持科学发展、提高治理效益,坚持绿色发展、守住生态红线,坚持和谐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坚持创新发展、健全生态机制”五大原则,以“生态空间不断优化、森林屏障持续稳固、水源品质保持优良、土壤质量总体稳定、生态机制逐步形成、低碳产业体系初具规模”为五大目标,做到“规划实施、制度建设、投入机制、科技支撑”四个示范,全力实施“绿谷、碧水、沃土、蓝天、宜居”五大生态工程,突出抓好“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特色旅游”三大生态示范产业,着力构建“林业资源监测、水体系统监控、环境安全预警、气象观测保障”四大生态支撑平台。

专家组认为,《规划》梳理了近年来河源市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生态河源建设的优势条件,明确了生态保护与建设总体思路及在规划实施、制度建设、投入机制、科技支撑等方面的示范内容,提出了五大生态工程、三大生态示范产业、四大生态支撑平台等主要任务。内容充实,目标和任务明确,措施可行,有较强可操作性和指导性。

据悉,2015年,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委、局)《关于印发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名单的通知》(发改农经2015822),河源市纳入了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名单,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地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