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度流通领域汽车配件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8-12-11 11:45:44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2018年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计划,河源市工商局于8月上旬组织对流通领域的汽车配件商品进行了抽检,现将抽样及检测结果情况通报如下:

本次共抽检了43个批次流通领域汽车配件商品,共6种产品,涉及内饰件,洗涤器,门锁,及后视镜。产品抽样不合格率为18.6%。被抽检6种产品中,汽车座垫和头枕内饰件有6批次由于燃烧特性未达到标准要求,被判为不合格;后视镜有2批次由于最外端横向与纵向曲率半径偏差未达到标准要求,被判为不合格,具体名单见附件

依据标准GB 8410-2006《汽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抽检产品为汽车内饰件。对15种内饰产品进行燃烧特性检测。其中15家企业被抽检的15批次产品6批次数据未达到该标准要求值,不合格率为40%。

依据标准GB 15084-2013《机动车辆 间接视野装置的性能和安装要求》,抽检产品为外后视镜。对13种后视镜产品进行曲率半径检测,每种产品1件。其中2家企业被抽检的13批次产品2批次数据未达到该标准要求值,不合格率为15.4%。

依据标准GB 15085-2013《汽车风窗玻璃刮水器和洗涤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抽检产品为洗涤器总成。对5种汽车洗涤器总成产品进行低温暴露试验、高温暴露试验,每种产品1件。2家企业被抽检的5批次产品数据达到该标准要求值,合格率为100%。

依据标准GB 15086-2013《机动门锁及车门保持件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抽检产品为汽车门锁。对10种汽车门锁产品进行载荷1和载荷2检测,每种产品1件。2家企业被抽检的10批次产品数据达到该标准要求值,合格率为100%。

在汽车配件产品中,汽车内饰件、后视镜属于安全件。汽车内饰件燃烧特性不符合标准要求,燃烧速度过快,如遇汽车燃烧,会缩短车内驾乘人员的逃出时间,如遇车辆燃烧事故会影响驾乘人员生命安全;汽车后视镜曲率半径不符合标准要求,导致整车视野不合格或视野盲区,影响行车安全。希望通过本次抽检,帮促相应企业严格管理制度、提高产品质量,切身从广大消费者利益出发,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

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注意商品标签标识及合格证。商品标签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型号、制造商名称及地址,同时也应查看商品包装是否完好。如上述内容有缺失,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附件:河源市工商局2018年度流通领域汽车配件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汇总表

 

河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9月27日

河源市工商局2018年度流通领域汽车配件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