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度流通领域钟表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8-12-11 11:43:13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一、前言

本次抽检由河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组织,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具体实施抽检工作,结合河源市流通领域钟表类商品监管实际情况,制定了抽查检验实施方案,于2018年8月至2018年9月组织开展对河源市流通领域销售的钟表类商品进行抽检

二、抽检计划

    (一)抽检计划

1、抽检数量、商品品种

本次抽检工作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依照相关抽检规范的要求对源城区、紫金县、连平县销售的钟表类商品进行抽样检验。

拟抽检的商品数量:25组。本次抽检,实际抽样25组。

抽检商品品种:钟表类商品,包括指针式石英手表、机械手表、指针式石英钟

此次抽查商品品种包含了流通领域常见的消费者普遍使用的且存在较多问题的钟表类商品品种。

2、抽检的程序标准:

    GB/T 2828.4-2008《计数抽样检验程序 第4部分:声称质量水平的评定程序》。

GB/T 16306-2008 《声称质量水平复检与复验的评定程序》。

3、监督总体

本次抽查检验的监督(核查)总体确定为:为同一销售者销售的同标称商标(或同一个标称生产单位)同型号规格商品。

(二)商品检验依据、项目

1、检验依据

本类商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1)GB/T 6044-2016《指针式石英手表》。

(2)GB/T 6046-2016《指针式石英钟》。

(3)QB/T 1249-2013《机械手表》。

2、检验项目

指针式石英手表:平均瞬时日差、时、分针协调差、防磁性能、防水性能或密封性能。

机械手表:面上实走日差、瞬时日差、防磁性能、防水及密封性能、时、分针协调差。

指针式石英钟:电压系数、温度系数、平均瞬时日差、功耗电流、时分针协调差。

三、抽检情况

(一)总体合格率情况

此次钟表类商品抽查,共抽取25组样品进行检验,其中合格16组,不合格9组,总体不合格率为36.00%。

商品名称

抽样组数

合格组数

不合格组数

不合格率(%)

指针式石英手表

4

4

0

0

机械手表

5

5

0

0

指针式石英钟

16

7

9

56.25

合  计

25

16

9

36.00

本次抽检中指针式石英钟出现的主要问题是功耗电流、时分针协调差项目不合格。在本次16组指针式石英钟抽查中,功耗电流项目共有8组不合格,不合格率50.00%;时分针协调差2组不合格,不合格率12.50%。

(二)主要不合格项目分析

1、功耗电流

功耗电流是衡量石英钟工作耗电量的指标。功耗电流不合格,石英钟的运走会特别耗电,缩短石英钟电池寿命,消费者需要频繁更换电池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指针式石英钟主要分为跳秒和扫秒两种,标准对于这两种类型的钟在配备不同的电池情况下的功耗电流都有不同的要求,例如,使用R6电池的扫秒指针式石英钟,其功耗电流不大于180mA。功耗电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机芯质量不合格,生产厂家为节约成本,采购劣质机芯,机芯不能满足标准要求;第二,机芯与钟面不匹配,有的钟钟面过大,超出了机芯的带动范围,致使功耗电流增大。

2、时分针协调差

时、分针协调差不合格指当时针指向时符“3”、“6”、“9”、“12”时,分针偏离时符“12”超过一定的角度。时、分针协调差不合格易造成使用者对时间的误读。

时分针协调差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指针式石英钟装配不够精细,在装配过程中未将分针与时符对齐。指针式石英钟面盘时符印刷问题也会造成时、分针协调差不合格。

四、消费者指引

(一)手表的选购

市场上的手表大致分机械和石英两大类。机械手表的附加功能含自动上条、日历显示、多针指示。石英表附加功能比较多,尤其是数字显示的液晶手表,外观的装饰功能更是缤纷多彩,高附加值的则有蓝宝石表玻璃、陶瓷表壳、钨钛合金表壳、镶钻工艺等。

手表选购首先接触的是外观,大多数商店对外观的售后服务不实行三包,因为售后外观的损坏责任很难认定,消费者应仔细检查下列项目:

1)表玻璃应清晰、光洁、无水泡及划伤、裂痕,与表壳配合紧密。

2)表壳应色泽均匀,无划伤、缺损、锈蚀。

3)表盖标记清晰,与表壳配合紧密,密封圈不得外露。

4)拉出柄头拔针,机芯不得松动,柄头转动松紧适宜。推进柄头后,与表壳间隙应为0.1~0.3mm。时、分、秒三针应平直,针与针之间、针与表盘面、针与表玻璃之间均有适当间隙。

5)表盘面应清洁,色泽均匀,商标及刻度清晰、分度均匀。日历字符在框内位置适中。数字显示字迹清晰,无缺损。

6)表带应色泽均匀、牢固。

其次是计时功能:石英手表计时较准,而机械手表计时偏差相对较大。

此外,手表的使用不得在强磁场的环境内,也不宜受到强力冲击,不宜游泳时佩带(标明的防水手表也不例外),在潮湿的环境不得拉出柄头对针。对针后柄头要推入,防止化学物质接触手表产生锈蚀,尤其是镀金手表(汗多的人更应要注意),手表使用发现故障应及时到专业店修理。

(二)石英钟的选购

选购石英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看外观。钟面不能有明显的碰伤、擦痕。钟盘计时符号应明显、完整、不倾斜。

2)检查石英钟机芯件的性能。用手转动钟后盖上的调时旋钮,时、分针指示的时间要相互对应,顺时和逆时方向转动灵活,不得有相互碰针的现象。

3)打点或音乐报时时,分针指示的读数不得超过钟盘半个刻度。分针可以随意顺拨或倒拨,拨转以后打点报时或音乐报时的点数仍然和指示的读数一致。

4)将电池装入电池夹内,不能松动或接触不良。秒针每秒跳动一格应当强劲有力,针尖部分正对钟盘刻度,如果秒针每秒跳动两格或针尖部分抖动不止,证明该钟质量不好。

当选择了比较满意的石英钟后,还必需科学地使用和保养好石英钟,方可延长其使用寿命,具体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1)石英钟全部使用1.5V五号电池,装入时,电池上标明的“+”“-”应与电池盒上标明的“+”“-”相一致。

2)石英钟应悬挂在干燥的房间干部壁上,防止潮气进入机芯,电路板和元件腐蚀损坏。

3)石英钟应挂在室内背阴处,这样可以避免因温度太高,影响石英钟的定时精度,缩短使用寿命。

4)石英钟要注意防尘,机芯后盖不要经常打开,以免灰尘进入机芯内部沾在电路板和转动机件上,加速零件磨损、费电。

5)外表如有灰尘,应选用柔软布或棉纱轻擦。

6)不宜在潮湿和有腐蚀性气体(如油烟、煤烟等)的环境中使用,而缩短其使用寿命。

7)当出现走时变慢,摇、扭动作变小,报时音变弱或变调时,应及时更换电池,否则电池漏液将腐蚀电池盒的极片及机芯。

8)如是带摇摆或扭摆的石英钟,悬挂时注意昼使钟垂直。

9)音乐、语言、双历钟对时时不允许逆时针方向拨针。

 

附件:河源市工商局2018年度流通领域钟表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汇总表

 

河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10月16日

河源市工商局2018年度流通领域钟表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