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2018年第2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
发布日期:2018-11-02 15:06:42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期,河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调味品、方便食品、粮食加工品、糕点、酒类、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等8个食品大类开展了监督抽检,共抽检38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1批次,不合格7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包括调味品12批次、方便食品7批次、粮食加工品13批次、酒类2批次、糕点2批次、餐饮食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1批次,其中糕点、酒类各2批次不合格,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各1批次不合格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糕点不合格样品

1.紫金县柏埔镇建业批发商场销售的达县贤弟食品厂于2018年4月24日生产的散装绿豆饼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及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分别为1.63g/kg  、0.62g/kg,不符合标准规定(≤1g/kg  、 ≤0.5g/kg)。

2.东源县新港镇创惠超市销售的河南朗丽食品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6日生产的散装蜂蜜味蒸蛋糕菌落总数检出值为①5.3×105;②7.1×105;③4.5×106;④8.1×105;⑤3.0×106,不符合标准规定(n=5,c=2,m=10000,M=100000)。

(二)酒类不合格样品

1.连平县溪山镇农家酒坊于2018年7月生产的散装白酒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检出值为0.72mg/kg,不符合标准规定(残留量≤0.3mg/kg)。

2.东源县五洞酒业庄园于2018年8月14日生产的散装白酒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检出值为1.24mg/kg,不符合标准规定(残留量≤0.3mg/kg)

(三)餐饮食品不合格样品

河源市源城区渔港一村海鲜酒楼经营的由广州市荔湾区丛桂路21号五街C34-2档供货的沙甲氯霉素检出值为1.95u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四)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样品

河源市源城区吴培明海鲜产品经销部销售的2018年7月18日购进的氯霉素检出值为4.92u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五)粮食加工品不合格样品

河源市丽日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散装沙河粉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320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使用)。

三、部分检验项目说明

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是一种塑化剂的一种,一般也称增塑剂,是一种高分子材料助剂,广泛使用在塑料加工中。塑化剂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动物试验发现长期大量摄入,会产生内分泌干扰作用,可造成生殖和发育障碍。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山梨酸为防腐剂,添加到食品中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可延长产品保质期。生产企业依靠添加防腐剂来控制细菌繁殖,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量超范围使用防腐剂,或者未准确计量。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毒性较低,按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量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氯霉素: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235公告)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长期大量食用氯霉素残留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

 

附件:

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x

抽检合格产品信息.xlsx